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研究:莫納皮拉韋可能引發COVID-19病毒突變

本文共1257字

中央社 巴黎25日綜合外電報導

研究人員今天說,全球各地廣泛使用的一種抗COVID藥物可能導致病毒突變,但沒有證據顯示這些突變引發了更危險的變異株。

製藥大廠默沙東集團(Merck & Co.)的抗病毒藥物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是疫情期間最早推出的療法之一,以預防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在脆弱民眾身上引發更嚴重的病情。

莫納皮拉韋是口服藥物,須在症狀出現後的5天內開始服用,主要透過引發病毒突變發揮作用,以削弱病毒強度並殺死病毒。

然而,報告主要執筆人桑德森(Theo Sanderson)告訴法新社,英國領導的新研究顯示,莫納皮拉韋「可能導致仍有活力的病毒出現嚴重突變」。

倫敦法蘭西斯克利克研究中心(Francis CrickInstitute)遺傳學家桑德森強調,沒有證據顯示「莫納皮拉韋迄今已創造出更具傳染性或毒性更強的病毒」。

他又說,席捲全球的變異株中,沒有一種是由這種藥物引起,但「很難預測莫納皮拉韋是否可能會引發廣為流傳、且人們先前沒有免疫力抵抗的新變異株」。

為了進行這項研究,研究人員爬梳了有超過1500萬筆SARS-CoV-2基因體定序的資料庫,並將報告發表於「自然」(Nature)期刊。SARS-CoV-2是引發COVID-19疾病的病毒。

研究人員使用這些數據追蹤病毒如何在疫情期間發生突變的變化,在患者身上找到他們認為與莫納皮拉韋有關的特殊「突變特徵」。

研究發現,2022年,醫師大量開立莫納皮拉韋的處方籤時,出現這種突變特徵的患者數據顯著攀升。

這種特徵在廣泛開立莫納皮拉韋處方的國家更加常見,像是美國、英國、澳洲與日本。但在未獲批准的國家,包括加拿大與法國等,這種特徵較為罕見。

默沙東集團反駁這項研究,稱研究人員依賴取得基因體定序的地點與時間的「間接關聯性」。

默沙東在寄給法新社的聲明中說:「作者假設這些突變與服用莫納皮拉韋者的病毒傳播有關,但沒有紀錄到病毒傳播的證據。」

桑德森駁斥這種說法,稱研究人員已使用「數個獨立的證據線索,有自信地確定莫納皮拉韋引發這種突變特徵」,其中包括對英格蘭另一份治療數據進行分析,結果發現有超過30%的突變事件,與服用莫納皮拉韋者身上的突變特徵有關。

然而,研究報告指出,2022年英格蘭只有0.04%的患者被開立這種藥物。

桑德森說,其他抗COVID藥物並非以相同方法發揮作用,因此不會引發這類突變。

未參與研究的專家似乎站在英國研究人員這邊。英國里茲大學(University of Leeds)病毒學家葛里芬(Stephen Griffin)說,這是「非常重要、進行得當的研究」。

諾丁罕大學(University of Nottingham)病毒學家波爾(Jonathan Ball)說,這項研究顯示了莫納皮拉韋與高度突變基因體的偶爾有限擴散有「強烈關聯」。

他又說:「目前還不清楚的是,正在傳播的病毒中是否含有會改變病毒行為特性的突變,舉例來說,病毒的傳染性是否會變得更高或更低,病毒會變得更致病或較不易受到我們的免疫力影響。」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南韓N號房事件翻本!小學狼師誘拍近2千部未成年性影像 百人受害
下一篇
日圓貶破158刷新34年低點 日銀未表態支撐、美元又強硬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