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被消失5年!曾赴哈佛、劍橋講座 維族學者涉「危害國安」遭判終身監禁

著名維吾爾族學者達吾提2018年12月在秘密審判中遭中國以「危害國家安全」為由判處終身監禁,本月提起上訴失敗,最終維持原判。 美聯社
著名維吾爾族學者達吾提2018年12月在秘密審判中遭中國以「危害國家安全」為由判處終身監禁,本月提起上訴失敗,最終維持原判。 美聯社

本文共668字

聯合報 編譯盧思綸 / 即時報導

英國廣播公司引述中美對話基金會報導,著名維吾爾族學者達吾提(Rahile Dawut)2018年12月在一場秘密審判中遭中國以「危害國家安全」為由判處終身監禁,本月提起上訴失敗,最終維持原判。

人權組織中美對話基金會(Dui Hua Foundation)董事康原(John Kamm)表示,「達悟提教授遭判刑是一樁殘忍悲劇,對所有維吾爾族以及珍惜學術自由的人而言是巨大損失。」

現年57歲的達吾提過去任教於新疆大學人類學系,2007年在大學成立少數民族研究中心,並在新疆各地進行田野調查,是維吾爾民間傳說與傳統習俗方面的專家,曾赴英美等國舉行講座,包括哈佛大學與劍橋大學。

2017年12月,達吾提遭到拘捕,此後一直杳無音信。直至今年本月,對話基金會看到中國文件提到達吾提被判終身監禁,經中國政府內部人士證實消息屬實。

康原疾呼即刻釋放達悟提安全返回家人身邊,達悟提的女兒普拉提(Akeda Pulati)日復一日擔心母親的安危,日前透過對話基金會發表聲明,「一想到無辜的母親要在牢獄待一輩子令我痛苦得無法承受。請中國政府大發慈悲釋放我的母親。」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22日表示「未掌握」案件相關資訊。

許多人權組織認為,中國過去幾年來透過所謂的「再教育營」強行拘禁100多萬維吾爾族人,同時判處數十萬人入獄,對維吾爾族和新疆多數穆斯林犯下反人類罪。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位於中國西北部,目前約1,200萬人,其中絕大多數為穆斯林。

2022年,英國廣播公司取得一系列新疆警察檔案,曝光再教育營內部情況,包括武裝警察的日常監視,以及逃跑者格殺勿論的政策。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致力恢復秩序 海地過渡委員會30日選總統
下一篇
烏南飯店傳遭俄無人機襲擊 俄媒稱住有講英語傭兵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