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印度試圖喚醒月船三號任務登陸器 但至今未收到訊號、「將繼續努力」

本文共667字

聯合報 編譯周辰陽/即時報導

印度「月船3號」(Chandrayaan-3)任務的「維克拉姆」登陸器攜帶著「普拉吉安」探測車,於8月底成功在月球南極附近登陸,花了2個星期收集資料與影像後進入休眠模式。印度太空研究組織(ISRO)22日表示,正試圖建立聯繫,但目前尚未收到任何訊號。

根據此前新聞,ISRO在2日因應太陽開始在月球落下,就將登陸器及探測車設定為休眠模式,並希望兩者會在下一個月球日開始的「22日左右」,隨著太陽升起,電池將再度充電,模組則會重新甦醒。

ISRO在社群媒體平台「X」(前身為推特)發布的「月船3號」任務更新短訊指出,已經努力跟「維克拉姆」登陸器與「普拉吉安」探測車建立聯繫以確定喚醒狀況,但截至目前尚未收到它們發出的訊號,將繼續努力建立聯繫。

推特連結:https://x.com/isro/status/1705209835783078092

BBC報導,ISRO在設定休眠模式時,就稱登陸器及探測車都已經完成所有的任務,但仍希望它們將在下一個月球日開始時重新醒來。專家們也舉中國大陸的嫦娥四號登陸器與玉兔二號探測車為例,指兩者確實數度隨著太陽升起而甦醒。

不過,月球夜晚的極冷溫度有可能讓電池受損。ISRO前主席庫馬爾(AS Kiran Kumar)就向BBC表示,月球登陸器與探測車甦醒並非必然之事,因為月球南極附近的夜間溫度通常驟降到攝氏零下200度至零下250度,而電池並非設計成在如此極端的溫度下運作或儲電。

ISRO同樣試圖緩和外界的期望,稱「維克拉姆」登陸器跟「普拉吉安」探測車如果沒有甦醒,也將留在月球上,「擔任印度的月球大使」。

印度太空研究組織(ISRO)22日表示,正試圖跟2日進入休眠模式的「月船3號」任...
印度太空研究組織(ISRO)22日表示,正試圖跟2日進入休眠模式的「月船3號」任務登陸器(圖)與探測車建立聯繫,但截至目前尚未收到任何訊號。資料照片。美聯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喬治華盛頓大學要求驅離抗議學生 警方拒絕清場
下一篇
新加坡「草根菁英」準總理黃循財 迎接不同使命與任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