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美成立工作組 專家:穩定關係機制性具體安排

本文共904字

中央社 台北23日電

中美成立兩國經濟領域工作組,中方專家學者指出,2018年以後這種以解決問題為主的對話溝通基本停擺,此次建立工作組是穩定中美關係的機制性具體安排,但具體能有什麼成果仍有待觀察。

中國央視新聞報導,為了落實中美兩國元首去年在峇里島會晤的重要共識,經由中美雙方商定,決定成立經濟領域工作組,包含「經濟工作組」和「金融工作組」,前者由中美兩國財政部副部長級官員領軍,後者由中國人民銀行和美國財政部副部長級官員領軍。

中共外圍官媒環球時報今天引述中國商務部研究院研究員周密說,2018年以後,中美經貿接觸主要以談判為主,高級別的以解決問題為主的對話溝通機制基本停擺,所以這次在中美經貿關係趨於複雜的情況下,建立兩個工作組具有重要的意義和價值。

他認為,兩個工作組建立後,在一些涉及雙邊財金領域的重大問題,中美能夠透過面對面溝通與交流,增進中美兩國在政策決策上的協調性,這也有利於全球經濟復甦。

周密說,中方可能更關注美國的貿易壁壘、關稅、出口管制以及投資限制等問題,而美國可能會強調市場規則、國家安全等問題。

中國學者對中美建立經濟領域工作組都正面看待。報導引述中國世界貿易組織研究會常務理事何偉文說,中美兩個副部長級工作組的成立,是穩定中美關係的機制性具體安排,因此有理由期望在新的工作機制下看到中美取得實質性成果。

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高凌云也認為,雖然中美在經貿問題上分歧比較嚴重,但是工作組的成立能夠為中美尋求彌合分歧創造機會,進一步增進兩國經貿聯繫。

不過,周密也表示,美國政府對中國的基本立場不會改變,中美財金領域新的工作組能夠發揮什麼作用,中美恢復健康經貿關係能夠取得哪些成果,仍然需要進一步觀察。

2022年11月14日,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印尼峇里島會晤時,同意雙方外交團隊保持戰略溝通,開展經常性磋商,同意兩國財金團隊就宏觀經濟政策、經貿等問題開展對話協調。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和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分別在7月、8月到中國訪問。這次中美經濟領域工作組的成立,便是基於葉倫訪中期間與中方達成的共識。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AI帶旺財報 Google母公司Alphabet晉身2兆美元俱樂部
下一篇
美共和第一銀行倒閉今年首家 小銀行金融壓力沉重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