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俄禁汽柴油出口 平抑價格

本文共454字

經濟日報 編譯陳苓/綜合外電

俄羅斯暫時禁止出口汽油和柴油,理由是平抑國內燃料價格,但此舉可能會在冬季需求高峰前夕,打亂全球供給。一般認為禁令的影響力,取決於實施時間長短。

俄國燃料短缺,躉售價飆至歷來新高。當局21日宣布,暫停出口汽、柴油,禁令即刻生效,且沒有期限。此一命令不適用四個前蘇聯國家,包括白俄羅斯、哈薩克、亞美尼亞、吉爾吉斯。

據Vortexa,俄國今年每天出口100萬桶柴油類燃料,為全球最大的海運出口國。對市場來說,這等於在短時間內失去龐大供給。柴油替經濟的諸多領域提供動力,這不只會衝擊石油交易員和卡車司機,也會影響船隻和火車,以及農業、製造業、建築業等。

俄國說,實施禁令是要打壓國內飆漲的燃油價格,但是部分分析師認為,該國難以吸收所有禁運油品,有些得交付儲藏,遲早得恢復出口或下砍煉油廠產出,但煉油廠減產可能會讓俄國國內汽油不足。

有鑑於此,分析師認為禁令不會實施太久。摩根大通在報告中寫道,他們相信禁令是暫時的,只會持續幾周,到俄國收成在10月結束。俄國禁令雖然推升柴油價格,但漲勢相對溫和,顯示交易者質疑禁令的影響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南美洲三國外長將訪中 阿根廷擬討論貨幣互換協議
下一篇
AI 雙面刃 耗能也協助節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