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Fed決策在即!聚焦3重點 透露對未來說法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 圖/美聯社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 圖/美聯社

本文共877字

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美國聯準會(Fed)預定美東時間20日下午2時(台灣21日凌晨2時)公布9月利率決策,市場幾乎百分之百認定這次Fed將維持利率不變,並重申未來利率決策將取決於日後出爐的數據。

AmeriVet分析師Gregory Faranello在20日發布的研究報告中預測,Fed 9月會議結果有二:1.不會宣告已戰勝通膨;2.持續保留日後升息選項。

紐約時報分析,投資人這回注意力將較少放在Fed「今日做什麼」,而是聚焦於「對未來會說什麼」。

因此,從下列三大來源觀察Fed針對未來利率展望透露出哪些訊息,就顯得格外重要:

一、點狀圖

經濟學家預期,呈現Fed官員利率預測的「點狀圖」,可望顯示對2023年的預測往下調,反映一些官員可能認為政策利率已升到峰值,今年底前不再有必要再升息1碼(0.25個百分點)。但大多數官員極可能仍預料至少還會再升息一次,好在經濟前景混沌不明的時刻,預留日後升息的空間。

「點狀圖」也可能顯示,Fed官員預估明年降息的次數可能縮減,從6月時預測的明年至少降息四次,減為三次,反映就業市場強勁和通膨依然頑強。

二、經濟預測

Fed也將更新對經濟的預測,包括對通膨、失業率和整體經濟成長的展望。

經濟學家認為,9月的「經濟預測摘要」(SEP)將大幅修正,以反映近幾個月來失業率稍稍攀升、通膨率降幅比預期快一些,且消費者支出(美國經濟成長的主要驅動力)展現出奇的韌性。

另一方面,也有一些風險可能推升通膨,包括汽油價格躍漲、汽車供應鏈因聯合汽車工會(UAW)發動罷工而受擾,以及旱象導致巴拿馬運河出現瓶頸,影響船運。

三、會後記者會

Fed主席鮑爾的會後記者會至為關鍵。通常,鮑爾會趁此機會,補充說明Fed政策聲明和經濟預測的內容,並進一步解釋官員設法傳達的訊息。

經濟學家一般預期,鮑爾將強調此刻對美國經濟而言是不確定的時刻,一方面諸多跡象顯示通膨顯著降溫,未給經濟帶來劇烈痛苦;但另一方面,仍面臨諸多重大風險,包括政府關門的可能性,可能削弱消費者信心。

一些人預測,鮑爾將提及,經濟必須進一步減速,Fed方能安心認為通膨將完全控制下來,並且重返Fed的2%目標。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菲律賓否認南海爭端達協議 控中國搞宣傳
下一篇
AI帶旺財報 Google母公司Alphabet晉身2兆美元俱樂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