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豐田「一體式壓鑄」 3分鐘可打造1/3車體

豐田汽車展示新的一體式壓鑄設備的原型,這種設備可在大約三分鐘內製造出三分之一的車體,無疑將是豐田未來提升電動車生產獲利的關鍵。(彭博資訊)
豐田汽車展示新的一體式壓鑄設備的原型,這種設備可在大約三分鐘內製造出三分之一的車體,無疑將是豐田未來提升電動車生產獲利的關鍵。(彭博資訊)

本文共795字

經濟日報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

豐田汽車展示新的一體式壓鑄(gigacasting)設備的原型,這種設備可在大約3分鐘內製造出三分之一的車體,這一發展無疑將是豐田未來幾年提升電動車生產與獲利的關鍵。

日經新聞報導,豐田日前在明知廠展示這款設備時,運作過程中冒出一陣白煙,熔化的鋁被倒入時,迅速從攝氏700度降至250度,凝固成單一壓鑄的部件,構成車輛底盤的整個後三分之一。目前,這一部分通常是透過33個步驟組裝86個零件,歷經數小時作業而成。

豐田希望利用這類進步的做法來縮短製造過程、廠房投資與製造的準備前置期,希望有助於在2030年前達成年銷350萬輛電動車的目標。

到2026年,此技術將用於生產一款新車的前端與後端部分。雖然這種重型模具起初需要長達一天的時間才能進行替換,但後來藉由減少需要拆線的零件數量,已把這一過程縮短至20分鐘。豐田的目標是透過專有軟體分析最佳的鑄造條件,達成比競爭同業高出20%的生產力。

豐田另一項策略則是自動化生產,更有效地利用工廠空間,以便與電動車生產所需的新設備配合。

由於電池成本高昂,若單靠擴大傳統的製造方式,電動車的生產難以獲利。特斯拉已採用一體式壓鑄技術,藉由大量生產少數幾款車款的方式,來維持成本競爭力。然而,豐田擁有的汽車製造技術和設備,再加上車款陣容廣泛,使得豐田的狀況與成立才沒幾年的年輕公司不同。

豐田生產長信吾和光表示:「我們正向專業的電動車製造業者學習新的選項,以應付挑戰。」

汽車業研究機構Nakanishi Research Institute執行長中西孝樹預期,40%左右的車會採用現有的豐田新全球架構平台製造,其餘則採用電動車專用平台。

豐田的傳統架構是設計用來平衡效率與舒適性,但預期在生產電動車時無法產生獲利。豐田預期在2030年目標銷售的350萬輛電動車中,約170萬輛是使用新的架構。

豐田在2022年電動車銷量約2.4萬輛,遠遠不如特斯拉約131萬輛的交車數。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菲律賓否認南海爭端達協議 控中國搞宣傳
下一篇
AI帶旺財報 Google母公司Alphabet晉身2兆美元俱樂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