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三星傳調漲記憶體晶片價格多達兩成 估最快Q4供不應求

南韓媒體報導,三星電子已調漲DRAM與NAND快閃記憶體晶片價格10%~20%。美聯社
南韓媒體報導,三星電子已調漲DRAM與NAND快閃記憶體晶片價格10%~20%。美聯社

本文共1230字

經濟日報 編譯簡國帆/綜合外電

南韓媒體報導,由於跡象顯示行動記憶體晶片市場出現復甦跡象,且最快第4季轉為供不應求,三星電子已調漲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與 NAND 快閃記憶體晶片價格10%~20%。

三星調漲DRAM 與 NAND 價格

韓國經濟日報報導,南韓產業人士12日指出,全球記憶體晶片製造商龍頭三星電子最近和小米、OPPO 及 Google等客戶簽署的合約,價格比目前的 DRAM 與 NAND 快閃記憶體晶片合約高出10%~20%。

消息人士透露,三星電子也計劃調漲供應給自家 Galaxy 智慧手機行動部門的記憶體晶片價格,以反映行動晶片價格上漲的趨勢,一名知情人士說:「我們知道中國客戶已同意三星調漲晶片價格的要求,因預期智慧手機銷售將成長,特別是海外市場。」南韓產業主管表示,整體記憶體晶片市場第4季起預料將大幅回升。

產業觀察家表示,智慧手機晶片製造商的晶片庫存水準已下降。晶片製造商與產業分析師也說,記憶體晶片市場正出現復甦跡象,特別是行動 DRAM 部門,但個人電腦(PC)晶片需求依然疲弱。

一名三星電子主管說,該公司預期記憶體晶片市場供需最快第4季將轉為供不應求。三星電子DRAM開發部門主管黃尚君(音譯,Hwang Sang-jun)在11日於首爾舉行的韓國投資周論壇上說,記憶體晶片市場供需預料將在第3季達成平衡,「我們將看到第4季需求增加,明年起需求將超越供應」。

DRAM 價格持續走高

DRAM 價格正逐步上漲,由 LPDDR5X 等智慧手機的最新產品領漲。台灣研調機構集邦(TrendForce)表示,三星電子第2季開始抑制產量,第3季預料進一步壓縮產量,隨著庫存即將減少,價格看來即將上漲,南韓記憶體晶片製造商決定調漲最新晶片價格,漲價也可能延續到第4季。

在NAND快閃記憶體市場,南韓產業主管說,客戶也不再砍單,甚至擴大下單。三星電子、SK海力士及美光(Micron)等全球三大記憶體晶片製造商,都已從去年第4記起減產DRAM晶片。

產業主管透露,最近,晶片製造商也已開始減產 NAND 快閃記憶體晶片,「記憶體晶片製造商目前的實際資本支出與晶片投入量,都比今年初預定計畫少了一半以上」,「DRAM和快閃記憶體晶片今年的供應位元成長率可能下滑超過10%」。

新機拉貨帶動 DRAM 容量年成長

同時,分析師指出,三星電子、蘋果、小米、OPPO及Vivo等智慧手機製造商的創新,也正拉抬先進行動晶片的需求。晶片業預期未來幾年用於智慧手機的DRAM容量將每年成長至少5%。

一家智慧手機製造商說:「今年上半年的智慧手機出貨量比去年同期下滑逾10%,但隨著需要更高記憶體容量的新款智慧手機上市,智慧手機製造商的晶片庫存已減少。」

不過,PC和伺服器製造商的記憶體晶片需求依然不振。惠普(HP)執行長羅爾斯在8月的法說會表示,整體通路仍有大量PC,暗示PC記憶體晶片價格將維持疲軟一段時間。

智慧手機和伺服器晶片各約占記憶體晶片市場的35%,PC晶片則約占15%~20%。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印尼爪哇島外海發生規模6.5地震 首都雅加達有感
下一篇
新加坡「草根菁英」準總理黃循財 迎接不同使命與任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