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華為Mate 60 Pro+出現SK海力士記憶體 韓廠憂美緊縮管制

本文共816字

經濟日報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

南韓媒體BusinessKorea報導,華為新手機Mate 60自行發展的5G晶片引發美中緊繃局勢又升級,這也使得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這兩大記憶體晶片廠在中國大陸的工廠面臨更多不確定性。

華為9月8日推出Mate 60 Pro+和可折疊Mate X5兩款智慧手機後,美國商務部對Mate 60 Pro+所採用的7奈米麒麟9000S晶片展開正式調查,還強調「為了美國國安,將毫不遲疑採取合適行動」,並暗示可能基於調查結果採取額外的制裁行動。

BusinessKorea分析,這可能會衝擊南韓的半導體業。值得注意的是,Mate 60 Pro+被發現使用SK海力士的DRAM和NAND快閃記憶體。SK海力士自從美國在2020年5月實施制裁以來,就沒有和華為往來,然而,據透露,華為可透過另類管道取得韓製記憶體晶片,這意味著未來可能出現更嚴格的監管。

根據Omdia的數據,兩大韓企今年第2季在全球DRAM市場中的市占達到70.1%(三星電子為38.2%,SK海力士為31.9%),這代表全球每10支智慧手機中,就有7支包含韓製DRAM。如果沒有來自韓廠的DRAM晶片,實際上不太可能生產數百萬支智慧手機。雖然華為的Mate 60 Pro+晶片組、面板和模組主要採用大陸的零組件,但無法用大陸的替代品來取代記憶體晶片。

一位半導體產業人士指出:「從美國觀點來看,見到SK海力士的產品出現在Mate 60 Pro+中,可能代表記憶體半導體業者是針對中國的一項有效制裁工具。」 尤其是,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的中國工廠可能會受關注的焦點。三星電子約40%的NADN快閃記憶體是在西安生產,SK海力士則有20%的DRAM和約40%的NAND快閃記憶體分別在無錫和大連生產。

美國商務部去年10月宣布對大陸實施半導體設備出口限制,但給予南韓企業一年的豁免期。南韓政府和企業一直試圖遊說美國延長豁免,但隨著最新的華為事件發生,關於美國政府可能調整立場的疑慮增加。

Mate 60 Pro+被發現使用SK海力士的DRAM和NAND快閃記憶體,引發...
Mate 60 Pro+被發現使用SK海力士的DRAM和NAND快閃記憶體,引發韓廠憂心美國可能緊縮管制措施。美聯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柬埔寨軍事基地彈藥庫爆炸 導致20官兵喪命
下一篇
新加坡「草根菁英」準總理黃循財 迎接不同使命與任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