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大馬6州選舉 支持團結政府選民投票行為成關鍵

本文共1259字

中央社 記者黃自強吉隆坡4日專電

馬來西亞6州選舉雖屬地方選舉,但已演變為全國朝野政黨對決,選民投票行為成關注焦點,華裔選民可能含淚投票,支持昔日與希盟對立的巫統候選人,以求「團結政府」聯盟穩定,但支持巫統的馬來選民選票是否同步挪移仍待觀察。

大馬6個州的地方選舉全面開打,包括吉打、吉蘭丹、登嘉樓、檳城、雪蘭莪及森美蘭等6州將在8月12日投票。朝野政黨從7月29日提名日起展開激烈攻防,侯選人除勤走選區,各種涉及族群與宗教議題言論相繼出籠,成為選戰話題。

馬來西亞有13個州和3個聯邦直轄區,馬來裔在大馬人口比例約占70%,華裔約占22%。全國警察總長拉札魯丁(Razarudin Husain)呼籲各政黨莫在競選期間操作3R(皇室、種族和宗教)與敏感課題,破壞社會和諧。

馬來西亞華研智庫(Huayan Policy Institute)副主任潘永強今天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這次選舉其實等同於台灣的縣市長選舉,也是大馬的一次地方選舉,雖然地方選舉談的是地方或民生議題,沒有全國性議題,但這次是大馬有6州同時選舉,選民人數眾多,反演變成政黨對決態勢,地方性議題被模糊稀釋。

潘永強說:「這也是大馬媒體從大選提名日前後,聚焦的都是保守勢力回歸或伊斯蘭海嘯、維護世俗體制等話題的主要關鍵。」

對記者詢問這次州選的朝野可能結果,他分析認為,吉打、吉蘭丹、登嘉樓目前是「國民聯盟」(Perikatan Nasional)執政州屬;檳城、雪蘭莪及森美蘭為「希望聯盟」(Pakatan Harapan)執政州屬,大選結果基本上仍可能維持同樣態勢,不會改變。

潘永強表示,國盟勢力存在於北部和東北部幾個州屬,他們在西岸或南部地方僅有局部影響力,這次大選或能增加席次,實力仍不足以執政。

他指出,華裔投票率也是影響州選勝負的關鍵之一,如果華裔投票率降低,可能影響位於檳城、雪蘭莪州、森美蘭州等的邊緣選區選情,雖然基本上檳城不太可能拱手讓給國盟,但仍有可能會在威省的北部折損6到8個議席,雪蘭莪州可能會掉10席左右的州議席。

潘永強分析,即便出現這種結果仍不代表是保守勢力回歸,而是因為華裔與印度裔的非穆斯林選民投票率降低所致。

潘永強說,州選舉層次畢竟是地方選舉,不能等同於去年11月舉行的全國大選。這次投票率肯定會降低10%到15%,去年大選投票率達74%,這次投票率如果不低於65%,就相當不錯了。

在選民投票行為模式方面,潘永強分析,由首相安華(Anwar Ibrahim)主政的「團結政府」聯盟是由希盟與巫統合作,部分沒有希盟候選人的選區,華裔選民有可能會含淚投票,支持昔日與希盟對立的巫統候選人,以求「團結政府」聯盟政治穩定,但要讓支持巫統的選民把選票轉移給希盟候選人會有相對的困難。

他並說,馬來選民通常投票率高,除了本身的團結因素外,馬來人的人口外溢現象較低,但華裔則容易跨州工作或至鄰國新加坡就業,這種地方性選舉不一定會返國投票。尤其華人會認為中央政府已由安華當首相,並不會積極參與地方州選投票;伊斯蘭黨在東海岸組織動員能力強,馬來人投票率會比較高。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南美洲三國外長將訪中 阿根廷擬討論貨幣互換協議
下一篇
AI 雙面刃 耗能也協助節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