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Fed升息收尾 長期美債有戲 專家喊「一代只有一次的機會」

提要

歷史經驗 利率觸頂後六個月內 平均報酬率亮眼

美金示意圖。圖/美聯社
美金示意圖。圖/美聯社

本文共553字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劉忠勇/綜合外電

由於美國升息周期接近尾聲,債市專家表示,依據歷史經驗,目前是累積長期美債的大好時機。

幾十年來,每當聯準會(Fed)剛完成最後一次升息後,10年期以上美國公債的表現都優於短期公債;在利率觸頂後的六個月內,長債的平均投資報酬率為10%。

關鍵在於能否確定Fed只會再升息一次,但目前投資人已經認為7月26日的會議就是最後一次。而且美國銀行(BofA)及摩根大通的訪調結果也指出,投資機構已經在提高長債部位。債市專家指出,歷次緊縮周期的經驗顯示,從最後一次升息到首次降息期間,長債殖利率通常會下降。

上周由於美國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大幅下降,美債價格已出現3月以來最大漲幅;利率交換市場的部位情況顯示,投資人預期7月就是Fed最後一次升息的機率超過50%,而7月之後還會再升的機率為20%,且預料明年會降息的機率大幅提高。

短、中期美債殖利率下降最多。5年期殖利率下降近35基點,而30年期只下降13點,但長債價格對殖利率變動的敏感度強,因此價格漲幅更大。

彭博資訊的數據顯示,每當Fed最後一次降息之後的六個月內,10年期及更長期美債價格平均上漲10%,5~7年期公債平均上漲6.5%,3年期及以下公債的漲幅為3.7%。

貝萊德集團總裁卡皮托表示,「債券市場能夠賺錢的時刻終於來到」,這是「一代只有一次的機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緊急逃生梯在起飛後不久空中脫落 達美航空波音767客機緊急折返
下一篇
AI 雙面刃 耗能也協助節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