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三星電子上季初估獲利略高於市場預期 透露什麼訊號?

本文共1005字

經濟日報 編譯簡國帆/綜合外電

南韓三星電子7日公布第2季初估財報,顯示營業利益將比去年同期銳減96%至14年新低,卻略高於市場預估,顯示沒有市場想像地麼糟,強化上季已是三星電子獲利底部的預期,也是記憶體晶片業本季有望回升的最新跡象。

三星電子初估上季營業利益將年減95.7%至6,000億韓元,為2009年第1季以來最低,卻略高於分析師預期的5,550億韓元。分析師指出,三星電子上季獲利高於預期,是由DRAM銷售增強、以及高頻寬記憶體(HBM)和DDR5 DRAM等產品需求增加所帶動。

不過,三星電子初估上季營收將年減22.3%至60兆韓元,卻低於市場預估,暗示需求持續疲軟,股價7日因而重挫2.37%。

三星電子預定7月27日發布包含各部門盈虧的完整財報。分析師預估負責晶片事業的裝置解決方案(DS)部門上季虧損上看4兆韓元,可能是連續第二季虧損,行動部門則預估獲利約3.3兆韓元。

不過,有正面跡象顯示晶片景氣循環已觸底,分析師預估DRAM價格本季最多跌5%,跌幅已較上季的多達18%收斂,且用於人工智慧(AI)驅動服務與產品的記憶體晶片需求激增。三星電子半導體事業掌門人慶桂顯本周告知員工,該公司的HBM晶片市占率超過50%。

KB證券分析師Kim Dong-Won指出,三星電子的DRAM出貨量正超乎原先預估,晶片庫存也正快速下滑,預料成本結構將迅速改善。高盛分析師Guini Lee也認為,三星電子半導體事業最大的單季虧損已在第1季出現,預測其晶片部門將在第4季轉為小幅獲利。

大信證券分析師Park Kang-ho指出,三星電子稍後公布完整財報時,投資人將尋找本季表現的訊號,包括減產對第3季的影響程度、需求復甦情況、以及高階DRAM和HBM產品能否改善獲利組合。

現代汽車證券研究部門主管Greg Roh預期,DRAM記憶體晶片價格將在第4季回升,明年下半年有望出現二位數的單季漲幅,「相較其他競爭對手,(三星)今年預料將維持對記憶體晶片的投資…將在2025年增強其市場主導地位」。

SK證券分析師Han Dong-Hee說,記憶體晶片庫存預料將在第3季攀峰,三星電子營運改善的速度將快於整體產業,因為庫存減記的衝擊減輕。

不過,IBK投資證券分析師Kim Un-ho審慎表示,庫存過多可能拖慢產業的復甦腳步,AI晶片需求確實會持續增加,但個人電腦(PC)和智慧手機的晶片需求卻持續減少,他認為若要讓晶片價格在今年回升,就必須大幅擴大減產。

三星電子初估第2季營業利益將比去年同期銳減96%至14年新低,卻略高於市場預估。...
三星電子初估第2季營業利益將比去年同期銳減96%至14年新低,卻略高於市場預估。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哈瑪斯釋新影片 以色列人質崩潰說壓力大很害怕
下一篇
新加坡「草根菁英」準總理黃循財 迎接不同使命與任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