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雪佛龍重押美國頁岩油 砸76億美元收購同業

本文共711字

經濟日報 編譯簡國帆/綜合外電

美國石油巨擘雪佛龍(Chevron)將以76億美元的股票與債務交易,收購美國同業PDC能源公司,在俄烏戰爭引發能源地緣政治緊張之際,加碼美國頁岩油資產,取得德州和科羅拉多州的大量石油營運。

美國第二大石油公司雪佛龍將發行新股,以0.4638股換取PDC每股股票,以19日收盤價格計算為72美元,比PDC同日收盤價溢價近11%,若包含PDC的債務,整體企業價值為76億美元,預計交易將在年底前完成。這樁交易已獲雙方董事會支持,仍待PDC股東批准。

雪佛龍執行長Michael Wirth說:「這是對我們美國事業的一筆強大投資。」雪佛龍的石油蘊藏量將因此增加10%,在交易完成後的一年內,資本支出和自由現金流也將增加約10億美元,並將成為科羅拉多州最大石油生產商,在DJ盆地的每日油氣產量將增加26萬桶油當量。

此外,PDC在德州二疊紀盆地的產量約為每日2.5萬桶,雪佛龍是70萬桶油當量。Jefferies分析師Lloyd Byrne估算,雪佛龍的全球產量將因這宗交易增加約8%。

由於雪佛龍將發行新股進行交易,股價22日收跌1.8%,PDC則大漲7.2%。FactSet數據顯示,雪佛龍在第1季末有157億美元現金,但表示將優先透過庫藏股和鼓勵把現金返還給股東。

分析師大多正面看到這樁交易,認為雪佛龍支付的價碼不貴,但Cowen分析師團隊指出,讓市場略感意外的是地點,因為華爾街都預期雪佛龍會買德州二疊紀盆地的資產,而且雪佛龍也曾說過在當前商品價格居高不下之際,不會收購資產。

花旗分析師Alastair Syme說,相較於知名的二疊紀盆地,科羅拉多州DJ盆地常被忽略,這樁交易的重點在於頁岩油,雪佛龍將從頁岩油產業的老三躍居龍頭。

雪佛龍將以76億美元的股票與債務交易,收購美國同業PDC能源公司。美聯社
雪佛龍將以76億美元的股票與債務交易,收購美國同業PDC能源公司。美聯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法精品中資化魅力不再? 專家:品牌價值不被理解
下一篇
紅海危機讓地中海港口陷塞港窘境 全球運價恐受影響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