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元債魅力漸失 投資人搶購新興市場本幣債券

本文共933字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投資人正積極把資金投入新興市場的本地貨幣債券,主因為本幣債券利率較高,且新興經濟體通膨持續下降,提高了新興市場本債券的吸引力。

英國金融時報(FT)報導,EPFR全球機構的數據顯示,今年1~4月投資人從新興債市「強勢貨幣」(以美元為主)基金淨撤出26.5億美元,而新興市場本幣債券基金則淨流入52.3億美元。

多年來新興市場發行的美元債一向較為搶手,但今年來情勢逆轉,反而是新興市場本幣債表現較佳,因為新興貨幣轉強,例如墨西哥披索及巴西里爾已對美元升值逾10%。

摩根大通新興市場本國貨幣公債指標顯示,今年來的報酬率達到6.8%,而硬貨幣公債報酬率僅1.9%。富達國際機構新興債市經理人葛瑞爾指出,「本地債表現遠優於外幣債,我認為今年內將持續此一趨勢」。

分析師指出,由於今年來美元對主要新興貨幣走軟,因而拉高本幣債報酬率。瑞士銀行新興市場策略主任拉倫表示,投資人聚焦於這種「利率匯率雙套交易」(carry trade)模式;基於美國聯準會(Fed)升息周期逼近終點,市場對放空美元有強烈共識。

高盛新興市場主管崔維迪表示,投資人仍將熱衷於這種交易,因為為Fed暫停升息,利率震幅因而縮小,使殖利率較高的新興貨幣走高」

儘管一些分析師擔心新興貨幣強勢難以持久,但許多專家仍認為持有本幣債券有理。澳洲ABP投資集團投資長帕帕薩瓦斯指出,從基本面及價格面看,本幣債都比硬貨幣債更有吸引力。許多新興市場央行都比美國先升息,能夠較快壓低通膨,但目前利率仍位於高檔,因此實質殖利率更高。

例如巴西政策利率從去年8月起便一直維持在13.75%,但今年通膨率4月已降到4.15%;墨西哥今年4月政策利率升到11.25%,而通膨年升率僅5.3%。

英國Aviva投資公司經理人芮德表示,新興經濟體較早升息,通膨下降,且跡象顯示美國緊縮周期已到頂峰,都對新興市場本幣債券有利。該公司看好墨西哥披索公債,因為政策利率已經到頂,且通膨預期持續下降,央行降息的可能性升高,將帶動墨債上漲。

高盛推薦巴西、匈牙利及墨西哥本幣債,但對南非蘭德發出警告。美國銀行(BofA)較為謹慎,認為投資人對Fed降息的預期太過樂觀,但該行並不預期今年內會降息;等到更加確信Fed將開始降息時,資金將加速流向新興市場本幣債券。

投資人正積極把資金投入新興市場的本地貨幣債券。路透
投資人正積極把資金投入新興市場的本地貨幣債券。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日相岸田倡議創設58國部長對話框架 致力脫碳
下一篇
AI 雙面刃 耗能也協助節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