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蘋果自行開發Micro LED 擺脫顯示器元件長期依賴三星

本文共873字

經濟日報 編譯劉忠勇/綜合外電

日經新聞報導,蘋果(Apple)為了減少對競爭對手三星的依賴,並加強對關鍵零組件供應方面的掌控,正積極投入下一代顯示器的量產。

蘋果自行掌控生產的方式,迥異於過去的做法。蘋果通常都只是提供螢幕規格給顯示器製造商,不過問實際生產。

參與這計畫的消息人士向日經透露,這十年來,蘋果重金投入Micro LED 螢幕的開發,一旦開始量產,蘋果打算在製造過程中自己來做關鍵的「巨量轉移」的步驟。巨量轉移涉及將至少數萬個微小的Micro-LED晶片移至基板上。知情人士向日經透露,這步驟將在蘋果位於桃園市龍潭區保密的研發設施來做。

Micro LED顯示器比當今先進的有機電激發光二極體(OLED)更省電且可製作得更薄。業內人士透露,Micro LED戶外的亮度更佳,且可在彎曲或可摺疊的表面上使用。

顯示器是蘋果產品中成本昂貴的元件之一,2017年在iPhone首度導入OLED顯示器以來,對三星顯示器的依賴有增無減。

直接參與蘋果此計畫多年的人士告訴日經,蘋果近10年至少投入10億美元進行Micro LED技術的研發和樣品製作,目的在對下一代顯示技術擁有更大掌控權。

Micro LED晶片比LED照明產品使用的元件至少小100倍,有一種生產方法是直接在晶圓上製作。為了這個計畫,蘋果和艾邁斯歐司朗集團(ams-Osram)合作開發Micro LED元件,由LG Display提供基板,台積電提供12吋晶圓。蘋果為此甚至設計一些生產設備,以掌握「巨量轉移」的過程。

但消息人士表示,這並不表示蘋果一定會自己做巨量轉移,但可見蘋果決心投入資源來更掌控這些下一代顯示技術。據說,蘋果在美國、台灣和日本都有顯示器研發團隊,其中台灣的團隊擁有1,000多人。

消息人士指出,蘋果Micro LED技術目前仍處於樣品階段,計劃首先讓Apple Watch 採用這個螢幕技術,暫定2025年完成技術開發。不過,他們強調,大量生產仍面臨許多挑戰。

消息人士告訴日經,蘋果最終計畫是將這些技術應用在 iPhone上,「iPhone擁有更大的產量,這樣才能證明這些多年的投資是值得的」。

蘋果Micro LED技術目前仍處於樣品階段,計劃首先讓Apple Watch ...
蘋果Micro LED技術目前仍處於樣品階段,計劃首先讓Apple Watch 採用此技術。美聯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印度再陷熱浪 恐影響農業及建築活動
下一篇
蘋果攻AI 狂挖Google人才 至少招手36人跳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