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積電3奈米三大咖追單搶產能 晶圓一哥一路旺到年底

提要

蘋果、英特爾及超微搶產能,晶圓一哥一路旺到年底

台積電。路透
台積電。路透

本文共466字

經濟日報 記者蘇嘉維/台北報導

台積電(2330)受惠蘋果、英特爾及超微等三大客戶頻頻追單,3奈米訂單動能強勁,今年逐季看增,一路旺到年底,成為半導體產業復甦的領頭羊。

台積電向來不評論客戶訂單動態,據了解,台積電去年第4季3奈米貢獻營收比重約15%,今年在大客戶相繼採用3奈米量產效應帶動下,3奈米營收占比有望突破兩成,成為第二大營收貢獻來源,僅次於5奈米。

就三大客戶在3奈米下單狀況來看,蘋果今年iPhone 16新機將導入A18系列處理器,加上最新筆電自研晶片M4也將到位,兩款主力晶片都將在第2季開始在台積電以3奈米生產。

英特爾方面,Lunar Lake中央處理器、繪圖處理器、高速IO晶片等亦確定在第2季於台積電投片量產,這是英特爾首度將主流消費性平台全系列晶片委由台積電代工,是台積電今年3奈米一大新訂單來源。

超微今年將端出研發代號「Nirvana」的Zen 5全新架構平台,預料將大幅強化AI應用;維持慣例,採用台積電晶圓代工,並以3奈米製程投片,預期下半年問世。


延伸閱讀

台積電增資海外子公司30億美元 過關

客戶擴大投片晶圓一哥 半導體檢測三雄訂單滿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貿易戰核武器 陸關稅法過關 內容包含對違背協定國家進行反擊權利
下一篇
新光重啟與台新金合併評估 董事會以11:4通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