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欠單因素轉淡、紅海危機衝擊 車市今年掛牌量恐減逾4萬

車市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車市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719字

經濟日報 記者邱馨儀/台北報導

紅海危機影響,加上疫情期間車市延遲交車的欠單消化將盡,今年車市動能相對轉弱,業界普遍預期,今年車市較去年衰退,而全年掛牌量恐減逾4萬輛,甚至有達一成的潛在下修力道。

指標車廠表示,去年各大車廠獲利大好,其中一部分因消化欠單,進口車大輛交車,所以貢獻不少營業額,今年欠單因素轉淡,加上紅海問題導致進口車交車數受到影響,因此車市恐下修5~10%。

龍頭車廠和泰車(2207)年初時認為,去年全年市場規模47.7萬輛、創18年新高,因有來自前年累積的未交車訂單帶動全年銷售,展望今年,雖然去年的對比基期較高,但因政府汰舊換新的政策持續推動,有利於市場發展,預期車市規模雖較去年減少,但仍能維持45萬台的高檔。

指標車廠對今年車市預期
指標車廠對今年車市預期

不過,隨著紅海危機遲遲未解決,歐系進口車第1季來台數量大減,紅海秩序恢復的時間看來遙遙無期,恐怕對台灣車市造成的影響也擴大,業界因此悲觀看待,認為今年市場規模可能還會再減。

歐系車廠則指出,原本即預期今年汽車市場的規模將收斂,較去年小幅減少,今年年初以來,因為紅海危機影響,歐洲進口車來台的航班也受衝擊。不只延誤,第1季抵台的數量驟減,而且因為航班繞行好望角,時間拉長、耗油量大增,也因為安全性問題,保險費大增 ,歐系車廠面臨不只是供應量短缺的問題,還有成本大增的問題,目前車廠採取自行承擔的方式因應,未來供需與成本的狀況,還要繼續觀察紅海危機的發展。

歐洲進口車來台數量減少,釋出相當大的空間給國產車反攻。包括中華車、和泰車與南陽汽車都積極擴增產能對應。

市場另一個觀察的重點是大陸品牌車款來台的問題,目前市場上傳出比亞迪、奇瑞與吉利都將引進車款來台上市,目前尚未有任何車廠釋出明確資訊,卻已經傳言鑿鑿,備受各界關注。


延伸閱讀

雙B強打燃油車搶市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陸廠躋身蘋鏈概念股淡定 對蘋果依賴性逐步降低
下一篇
美科技股強彈收復失土 後市聚焦蘋果、亞馬遜財報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