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國泰金:今年發股利空間更大 市場預期股息上看1.5元

提要

總座李長庚指不需動用資本公積 4月董事會討論後才能公布 市場預期股息上看1.5元

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記者潘俊宏/攝影
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記者潘俊宏/攝影

本文共1030字

經濟日報 記者楊筱筠/台北報導

國泰金控(2882)總經理李長庚昨(2)日指出,今年發放股利空間比去年更大,應該可以期待,且暫時不需要動用資本公積,但須等待財報出來,經過4月董事會討論後,才能對外公布。

國泰金長期以配發現金股利為主。去年每股純益3.24元,年增36%,依近兩年盈餘分配率33%到34%計算,可配1.1元現金股利,假設盈餘分配率回到2021年分配2020年水準的46.2%,則可期待配發1.5元現金股利。

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談話重點
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談話重點

李長庚昨日出席台大校園徵才博覽會受訪時指出,3月談股利政策似乎早一點,會等到4月董事會後釋出訊息,不過去年獲利表現,或是政策支持鼓勵各金控可以多發股利,就國泰金去年表現而言,今年發放股利空間比去年更大,這應該可以期待,且暫時不會動用資本公積。

對國泰金今年營運展望,李長庚說,多數預測機構認為今年經濟平穩向上,明年成長機會比較大,國泰金營運扎實,雖然壽險業2026年要接軌IFRS 17及ICS,會產生一些變數,但期待壽險經過兩年完成接軌營運會更穩定,期待營運發展平穩向上。

為接軌國際會計制度,壽險業這兩年積極發債壯大體質,同時向金管會提出建言,金管會也將鬆綁保險業透過設立特殊目的公司(SPV)海外發債籌資。對於傳出國泰人壽是向金管會建言的壽險之一,李長庚回應,壽險業籌資可以打通國內外通路最好,壽險業要強化資本,除國內籌資,假設國外籌資暢通會更方便。

李長庚強調,尊重主管機關決定,假設通過,國壽海外會訂出一定發債額度,基於原則上主要負債是新台幣,新台幣發債與管理都較簡單,資金成本相對外債便宜,海外發債額度不會比照國內新台幣的發債水準。

有關透過SPV發海外債募資,額度是否可以不計入國外投資限額較好?李長庚回應,尊重主管機關。據了解,各家壽險國外投資距離法規上限不同,部分壽險業者例如國壽就還有額度。

國壽去年發債350億元,今年初也通過發債500億元,今年是否有再發債計畫?國壽回應,目前以年初公告發債500億元為主,之後再觀察。國泰人壽今年初決議要發行10年以上累積次順位普通公司債,上限500億元,創國壽有史以來最大發債籌資紀錄。

市場擔憂美聯準會延後降息影響壽險業,李長庚認同,利率對金融業很重要,這兩年利率高時對銀行營運比較好、獲利比較多,當利率向下資本市場熱絡、較有助壽險,國泰面對利率升降,一邊可以享受高利擴大利差,一邊是降息擴大資本利得,無論怎麼發展,都會先準備好以利平穩營運。


延伸閱讀

金融業獵才 AI領域熱門

國泰金開7000名職缺 數位科技要500人歷年最高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陸廠躋身蘋鏈概念股淡定 對蘋果依賴性逐步降低
下一篇
美科技股強彈收復失土 後市聚焦蘋果、亞馬遜財報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