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富時加持 A股迎活水 全球股票指數系列一口氣新增76檔

提要

可望吸引海外資金 有助提升市場地位

富時全球股票指數系列將新調入A股76檔,調出1檔。 (聯合報系資料庫)
富時全球股票指數系列將新調入A股76檔,調出1檔。 (聯合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1075字

經濟日報 記者黃雅慧/綜合報導

英國富時羅素指數公司(FTSE Russell)公布富時全球股票指數半年度審查報告。報告顯示,富時全球股票指數系列將新調入A股76檔,調出1檔。同時,將A股的納入因數從12.5%提升至25%。

業內人士分析,此次調整料將為A股吸引更多新增被動配置資金,並將帶動海外資金關注配置中國資產。

北向資金2月動向
北向資金2月動向

富時羅素是與明晟(MSCI)公司齊名的全球知名指數機構,其指數產品覆蓋全球70多個國家和地區市場,約20兆美元資產以富時羅素指數產品為基準展開投資。

上述調整措施將於3月4日生效,3月15日進行指數調倉。調整後,A股占富時全球股票指數市值比率(權重)將進一步提升。根據近日市值計算,A股占富時羅素新興市場指數市值將從約5.71%增加至約6.18%,在富時全球指數市值中的比率從約0.55%增加至約0.61%,地位進一步提升。

所謂納入因數,實際上是一個市值調整係數,它會影響權重,但並不是權重。南開大學金融發展研究院院長田利輝對證券日報表示,此次調整將顯著提升A股在富時羅素新興市場指數和全球指數中的權重,將為A股帶來更多的國際資金,提高A股國際影響力。

日前MSCI公布季度指數審議結果,在A股方面,MSCI中國指數共納入四檔成份股,同時調出48檔成份股。而MSCI調整一度引起市場恐慌,認為A股調出個股多,恐影響後市。不過綜合多位市場人士說法,該次MSCI指數調整為季例行標的調整,不涉及A股20%納入因數的變動。換言之,對整體A股權重影響不大,僅影響個股。

中信證券指數研究首席分析師顧晟曦表示,截至1月底,中國股票在MSCI新興市場指數中的權重約為24.87%,在新興市場中仍占有重要地位。當前A股估值正處於歷史低位,對於外資是較好的配置時機。

此外,被視為觀察A股外資動向的北向資金昨(29)日淨買入人民幣166.03億元,連續第三日淨買入,單日淨買入額創近七個月新高。

累計2月以來,北向資金已淨買入A股人民幣607億元,月度淨買入額創近13個月新高,為2023年8月以來首次月度淨買入,此外,2月淨買入金額已經大幅超過2023年全年數據。意味A股迎來外資活水,外資也加大對A股等中國資產的布局。

在外資力挺下,A股三大指數2月月線均收漲,終結此前月線六連陰。截至29日收盤,上證指數漲1.94%報3,015.17點,再度收復3,000點大關;深證成指漲3.13%,創業板指數漲3.32%,科創50指數漲4.68%。全市個股漲多跌少,超5,200家收紅。全天成交人民幣1.05兆元,連續第二日超過兆元。

延伸閱讀

中國大陸A股暫掃加強量化監管的陰霾 主要股指反彈並領漲亞洲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貿易戰核武器 陸關稅法過關 內容包含對違背協定國家進行反擊權利
下一篇
新光重啟與台新金合併評估 董事會以11:4通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