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勞動基金去年大賺7,193億 平均每位勞工估分紅3.8萬

提要

累計收益率12.8% 新制勞退也豐收 績效同步創高

勞動基金運用局昨(1)日公布整體勞動基金管理規模及績效,2023年全年累計投資收益7,193.7億元,收益率12.8%,創歷年新高。 聯合報系資料庫
勞動基金運用局昨(1)日公布整體勞動基金管理規模及績效,2023年全年累計投資收益7,193.7億元,收益率12.8%,創歷年新高。 聯合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781字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勞動基金運用局昨(1)日公布整體勞動基金管理規模及績效,2023年全年累計投資收益7,193.7億元,收益率12.8%,創歷年新高。其中,新制勞退基金去年全年大賺4,785.6億元,收益率12.6%,也創下歷史新高,勞工將於3月分紅,以目前1,251萬個有效帳戶計算,平均每位勞工有望分紅約3.8萬元。

2023年勞動基金收益表現
2023年勞動基金收益表現

此外,攸關勞工退休生活保障的勞工保險基金2023年全年收益數也突破千億元,達1,100.9億元,也寫下歷史佳績。不過收益率14.44%,比2009年收益率18.21%低,但也為歷史次高。

整體勞動基金規模截至去年底止規模為6兆349億元,另外,若加計受託管理的國民年金保險基金及農民退休基金,總管理規模達6兆5,692億元,總收益數為7,847.1億元,收益率為12.9%。

勞動基金運用局副局長劉麗茹表示,預期今年股市整體向上,雖然中間「會悶一點」,最後結果仍舊會不差,勞動基金運用局密切關注金融市場,適時檢視各基金資金狀況及各資產部位的布局策略,於全球金融市場回跌時控制住下檔風險,並布局長期投資部位,以獲取金融市場回升報酬,持續增長經管基金投資收益。

劉麗茹提到,勞動基金為勞工經濟生活保障,以獲取長期穩健收益為投資目標,辦理各項投資以長期、穩健角度,多元分散布局於國內、外股票、債券及另類資產,藉以降低金融市場波動對基金收益影響,並獲取長期穩健的投資收益。長期投資績效來看,整體勞動基金近十年 (2014年至2023年)平均收益率為5.2%,國保基金近十年(2014年至2023年)平 均收益率為 5.65%,長期投資績效穩健。

今年1月勞動基金投資績效能否延續2023年佳績,劉麗茹說,觀察1月市場表現,看到的指數都是負的,但是基金收益數配置均衡布局,所以看起來好一點,可能處在損益兩平。

延伸閱讀

新制勞退2023年大賺4,785.6億元 勞工平均分紅3.8萬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陸廠躋身蘋鏈概念股淡定 對蘋果依賴性逐步降低
下一篇
美科技股強彈收復失土 後市聚焦蘋果、亞馬遜財報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