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平均地權條例修法效應 北市出現房價倒掛

提要

平均地權條例修法效應 士林、中正新成屋價格高於預售屋

房市示意圖。 記者游智文/攝影
房市示意圖。 記者游智文/攝影

本文共589字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玲/台北報導

《平均地權條例》新修法衝擊,2023年前三季台北市包含大同區在內的五大區新成屋房價漲幅超車預售屋,以大同區漲15%最多,士林、中正兩區新屋房價更打趴預售屋,價格倒掛,打破市場認知。

實價登錄網最新資料顯示,2023年前三季台北市包括大同、內湖、中正、士林、南港等五區,區內新成屋房價年漲幅大幅超車預售屋,又以大同區新成屋漲15%最多,反觀區內預售屋卻小跌2.1%。內湖區新成屋漲勢也達14.5%,遠超過區內預售屋價格年減4.2%。

前三季台北市五大新成屋房價漲勢超過預售屋區域中,中正、士林區房價倒掛。價差最大為士林區,區內新成屋每坪成交均價達100.5萬元,較區內預售屋每坪單價達86.6萬元;中正區新成屋每坪成交均價118.5萬元,超過預售屋平均每坪成交價107.5萬元。

馨傳不動產智庫執行長何世昌分析,一向是房價領頭羊的預售屋與新成屋房價倒掛,應與《平均地權條例》新法禁止預售屋轉售有關,不少投資買盤由預售轉戰新成屋、中古屋市場,推升成屋價位,蛋白區因房價相對蛋黃區低,更受到消費者青睞;另外受到囤房稅2.0影響,建商儘可能推預售案,導致新成屋物以稀為貴,買氣上升。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表示,北市士林區近年受惠北投士林科技園區議題愈來愈熱絡,帶動周邊天母地區、文林路、承德路成屋買氣和行情走俏,讓整體士林區五年內新成屋價格上揚,每坪成交均價從9字頭一路飆破百萬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貿易戰核武器 陸關稅法過關 內容包含對違背協定國家進行反擊權利
下一篇
新光重啟與台新金合併評估 董事會以11:4通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