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散裝航運春節前爆出貨潮 三因素大貨主積極補貨、先搶先贏

提要

避戰事、避碳稅、避缺工 大貨主積極補貨、先搶先贏 一反過去平靜市況

散裝船為了避戰事、避碳稅、避缺工等因素,一反過去華人春節前平靜市況,而率先爆出一波搶出貨潮。散裝航運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散裝船為了避戰事、避碳稅、避缺工等因素,一反過去華人春節前平靜市況,而率先爆出一波搶出貨潮。散裝航運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1104字

經濟日報 記者邱馨儀、編譯任中原/綜合報導

海運業內外交迫,散裝年前爆出貨潮。紅海危機26日又有商船遭襲,貨櫃、散裝航運緊張,其中,散裝船為了避戰事、避碳稅、避缺工等因素,一反過去華人春節前平靜市況,而率先爆出一波搶出貨潮。

紅海船舶再遭襲。英國海事貿易行動辦公室(UKMTO)指出,26日當一艘貨輪從葉門西部荷台達港駛入紅海50海里處,空中即出現兩架不明的無人機,之後就傳出爆炸聲,距離船隻只有5海里。

路透報導,UKMTO表示,這艘貨輪已與盟軍聯絡,船隻本身及船員都安全無損,並將繼續航行。不過,船上載何種貨物,來自何處,及駛往何方目前還不清楚。

海運價漲五關鍵因素
海運價漲五關鍵因素

儘管美宣布將在紅海採取多國聯合護航行動,以因應葉門青年運動(胡塞)組織對航行紅海的船隻發動攻擊,26日仍發生上述事件。

對此,散裝指標航商慧洋認為,紅海危機讓船舶繞道而增加成本,因此推升運價,即使能通過紅海的船舶,保險與相關避險費用必然增加,而出現附加費問題。

在紅海危機未解下,貨櫃歐洲線運價期貨指數昨(26)日收1,498.7點,再漲217點,漲幅16.99%,是本周運價的先行指標。

另外,波羅的海散裝運價指數(BDI)方面仍休市,但上周五(22日)漲7點,收2,094點,漲幅0.3%;海岬型運費指數(BCI)上漲37點,收3,398點,漲幅1.1%;其平均日租金為每艘28,177美元,增305美元。

紅海到蘇伊士、巴拿馬兩大運河危機持續,大陸新冠類病毒繼續肆虐,航運業怕碼頭工人染疫而缺工等因素,大陸拚房市推升相關原物料需求擴大,多種問題齊發,讓航運不確定性大增。

由於上述因素,散裝龍頭慧洋指出,航商、貨主為避免不確定性而趕出貨,就是怕天災、人禍肆虐下,會造成航路大亂,先搶先贏。

在需求方面,冬日煤礦需求高,加上近期鋼市復甦,鐵礦砂需求出籠,加上各項外部因素干擾,如紅海危機、巴拿馬乾旱、大陸各類病毒肆虐的缺工疑慮等,讓各種原物料需求一次性爆發,導致年前出現趕出貨潮。

航商也指出,以此次紅海危機為例,目前已導致不少貨櫃、散裝船舶繞向好望角,而紅海交通和歐洲貿易關係匪淺,從當前情況看,影響程度恐怕會加深。

特別應注意的是,明年散裝行業還有一件大事,即影響散裝運價指數(BDI)的因素除巴拿馬運河塞船、紅海附近的地緣政治、全球原物料需求等外,歐盟明年要實施碳稅,恐怕是另一個擴大出貨潮的重要原因,因為大貨主為了避免作業麻煩,而積極補貨。

航商指出,明年歐盟實施碳稅對散裝船造成具體影響,雖然就執行面部分,仍待確認,業界認為「碳稅猶如燃料附加費」,一開始收取四成,第二年七成,第三年後會收取百分之百的碳稅。這些費用,未來恐怕都要轉嫁給貨主。


延伸閱讀

鐵礦砂價衝一年半高點

航行紅海商船 再傳遭葉門胡塞組織無人機攻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貿易戰核武器 陸關稅法過關 內容包含對違背協定國家進行反擊權利
下一篇
新光重啟與台新金合併評估 董事會以11:4通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