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NAND大漲價!威騰開第一槍 威剛、十銓等台鏈進補

提要

指標廠發通知信給客戶 預期未來幾季累計漲幅上看55% 威剛、十銓等台鏈進補

威騰(WD)對客戶發出漲價通知信,威剛、十銓等台廠低價庫存滿手,將大賺漲價財。(路透)
威騰(WD)對客戶發出漲價通知信,威剛、十銓等台廠低價庫存滿手,將大賺漲價財。(路透)

本文共1130字

經濟日報 記者李孟珊/台北報導

全球第四大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供應商威騰(WD)對客戶發出漲價通知信,強調未來幾季NAND晶片產品價格將呈現周期性上漲,接下累計漲幅上看55%,凸顯此波NAND晶片報價漲勢銳不可擋,威剛(3260)、十銓、宇瞻、創見、群聯等台廠低價庫存滿手,將大賺漲價財。

NAND晶片市場景氣自2022下半年起轉弱,報價直直落,相關廠商營運陷入困境。隨著三星、鎧俠、SK海力士、威騰、美光等指標廠大幅減產,加上手機等終端應用陸續回穩重起拉貨潮,帶動NAND晶片市況谷底翻揚。

現階段業界多看好報價止跌回升,惟相較目前多由供應商與客戶個別通知調整報價,威騰對客戶發出漲價信,且預計漲價幅度驚人,開業界全面大漲價的第一槍。受威騰大漲價消息激勵,NAND相關族群昨(6)日股價表現強勢,威剛、群聯漲幅都超過4%,十銓更大漲超過5.5%收市。

威騰擬大幅調升NAND產品報價
威騰擬大幅調升NAND產品報價

根據業界流出的威騰漲價通知,威騰於信件中告知,該公司硬碟產品會每周審查定價,預計明年上半年價格會上漲;NAND晶片部分,威騰直言,預期未來幾季價格會周期性上漲,累計漲幅可能比當前報價高五成以上、達55%。

對於威騰漲價,國內NAND相關業者密切關注,目前也採滾動式調整報價。本土記憶體模組龍頭威剛高喊明年一整年記憶體價格將持續正向發展,產業多頭市場才正要開始。

據統計,2022年全球NAND晶片市占以三星居冠,鎧俠居次,第三名為SK海力士;威騰居第四大,市占率約12.7%。業界分析,NAND晶片大廠漲價,台灣相關廠商勢必也會上調價格,手上原本握有的低價庫存將享有龐大的漲價效益。

以威剛為例,該公司截至第3季底庫存水位約144億元,董事長陳立白透露10月與11月庫存量繼續增加,隨著接下來記憶體晶片報價持續上揚,預期大部分的獲利實現應該會落在明年,看好威剛明年整體業績與毛利都會比今年更好。

從威騰的漲價通知函中,透露NAND晶片漲價熱潮銳不可擋,加上部分需求回溫以及客戶端啟動庫存備貨,「價量齊揚」陸續反映在相關業者營收表現,威剛、十銓等模組廠更是大贏家。

威剛11月營收40.95億元,創逾13年半新高,月增8%,年增逾五成。陳立白強調,現階段上游晶片供應商減產計畫不變,漲價態度強勢,不僅本季NAND晶片漲價幅度與頻率超乎預期,正向看待明年第1季也會有相當的漲價空間。

十銓11月營收20.54億元,創新高,月增28.2%,年增2.5倍;累計今年前11月營收145.27億元,年增140.31%。十銓研判,明年隨著AI PC、手機、伺服器、工業電腦等多元應用,帶動DRAM及固態硬碟(SSD)整體需求,未來十銓仍會以良好的採購策略與即時彈性調節庫存水位,迎接之後趨於正向發展市場景氣。


延伸閱讀

威騰將大漲報價 金寶、廣明有望沾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貿易戰核武器 陸關稅法過關 內容包含對違背協定國家進行反擊權利
下一篇
新光重啟與台新金合併評估 董事會以11:4通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