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大陸民企再爆雷 中植集團債務大坑上兆元 存在重大經營風險

提要

大型資管公司發出致歉信 坦承存在重大經營風險

大陸大型資產管理公司中植集團發出「致歉信」,自曝該集團已資不抵債。 中新社
大陸大型資產管理公司中植集團發出「致歉信」,自曝該集團已資不抵債。 中新社

本文共698字

經濟日報 記者謝守真/綜合報導

大陸大型資產管理企業中植集團旗下中融信託爆出逾期兌付後,該集團近日發出《致歉信》給投資者,並在信中承認「資不抵債」,存在重大持續經營風險。

經初步計算,中植集團資不抵債的「大坑」約人民幣2,200億元至2,600億元(新台幣9,680億元至1.14兆元),這可能會再次引發大陸房地產債務危機蔓延至金融領域的擔憂。

中植集團自爆資不抵債概況
中植集團自爆資不抵債概況

根據金管會的資料顯示,國內金融三業對「中植系」曝險為零,包括投資部位與銷售客戶基金商品全部「零曝險」。

大陸住建部旗下官媒《中國房地產報》報導,中植集團22日正式宣布「爆雷」,並稱採取一系列自救措施,努力扭轉經營困境,但成效不及預期。

信中還稱,短期內可用於兌付債務的資源遠低於整體債務規模。

信中提到,中植集團透過中介機構進行全面清產核資發現,中植總資產帳面金額約人民幣2,000億元,並坦言其產集中於債權及股權投資,存續時間長,清收難度大,預計可回收金額低,流動性枯竭,資產減損情況嚴重。

信中還寫到,由於債務規模龐大,初步調查顯示,在剔除保證金後相關負債本息規模約人民幣4,200億元至4,600億元。

中植系旗下四大財富管理公司在今年8月出現延期兌付情形,隨後,有關中植系的消息甚囂塵上,但當時中植系對外只認為出現流動性問題,還未到資不抵債程度。不過,此封致歉信似乎將投資者「希望的火苗」再次澆熄。

此前,業內外普遍認為,中植系爆雷的根本原因在於其靈魂人物──掌舵人解直錕的離世。致歉信提到,2021年12月18日中植集團實控人解直錕先生猝然離世。多位高管和核心人員先後離職,加之集團及旗下企業高度依附於原實控人決策,導致內部管理面臨失效狀態。


延伸閱讀

「錢袋子」破洞 中植系八家公司面臨退市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華為Q1財報每天賺近10億 寫被美制裁以來最好單季表現
下一篇
金管會證實台股落入「窄基指數」 美系資金最快7/29禁止交易台指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