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明年景氣!陽明:運價大彈有難度 台驊顏益財喊「煙硝四起、充滿變數」

提要

陽明總座杜書勤強調需求不足 耐心等待下一波景氣

陽明海運。 聯合報系資料庫
陽明海運。 聯合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911字

經濟日報 記者黃淑惠/台北報導

航運業者看明年景氣,穩中有變。陽明 (2609)總經理杜書勤認為,明年海運市場需求仍不足,運價要大彈有難度;而對於海運景氣,台驊投控董事長顏益財以「煙硝四起、充滿變數」八字總結。

中華民國輪船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昨(6)日召開第12屆第三次會員代表大會,主要航運業者包括長榮海運董事長張衍義、陽明海運總經理杜書勤均出席。

海運業對明年市場展望
海運業對明年市場展望

杜書勤預測,明年海運市場仍供過於求,運價要大幅度反彈並不容易,小幅度的反彈則跟季節性有關。大型的海運公司今年應該都還是能賺錢,全年本業獲利機會相當大。

針對國際大型航運業者裁員,杜書勤指出,航運巨頭馬士基(MAERSK)將裁員至少1萬人,但國內的海運業並沒有這種情況。

近期歐盟決定不再延展即將在2024年4月到期的海運聯盟豁免權(CBER),並不會對現有的三大聯盟2M、Ocean Alliance 和 THE Alliance的聯營有影響。

杜書勤進一步指出,每家公司的人力成本不同,馬士基在物流方面的投資相當多,所以裁員數看起來會很驚悚,國內的航運公司目前都沒有這樣大規模的裁員,以今年的財報來看,大家今年應該都還有盈餘,全年本業獲利機會相當大,現在就裁員是太過苛刻,不過,尊重每家公司的經營策略。

對於海運市場的後市,杜書勤認為,樂觀一點看明年會開始反彈,悲觀一點看三、四年才會恢復。

海運景氣是一波接一波的變動行情,2021、2022年大行情過去,勢必是要修正。任何產業循環都這樣,相信所有的船公司都會密切觀察市場,再做出更多的因應策略。

海運市場不是今年開始低迷,過去更慘的情況都有,所以全球的航運公司都有一套因應市場變動策略,只要能節省的地方都不會放過,以獲利為最大目標,就算不能獲利也要減虧,耐心等侍下一波景氣的反彈。

另外,台驊投控董事長顏益財昨日在景氣說明會上分析,SCFI指數連四彈,目前看來,北美市場庫存去化告一段落,後續還有感恩節、耶誕節等消費需求,減艙加上季節出貨需求效應,可帶動新一波出貨潮。巴拿馬運河乾旱問題持續擴大,預計可通行船舶數量還會再減少,船舶選擇繞道而行,間接減少市場供應。


延伸閱讀

台驊前三季EPS 9.63元

陽明總座杜書勤:今年有望獲利但海運市場供過於求 運價大反彈不容易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貿易戰核武器 陸關稅法過關 內容包含對違背協定國家進行反擊權利
下一篇
新光重啟與台新金合併評估 董事會以11:4通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