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股弱中透強 買點漸浮現 線型有利後市、內資力挺等跡象現蹤

提要

周線終止連三紅 近期反彈機率高

台股示意圖。 聯合報系資料庫
台股示意圖。 聯合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861字

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台股昨(20)日小跌12點,收16,440點,成交量增10%至2,839億元,但指數全周下挫2%,終結周線連三紅,短線再轉弱勢,市場氛圍偏空。不過,市場專家認為,台股近期震盪盤軟,但出現日K拉出長下影線、內資力挺、及上漲機率提高等三個跡象,「弱中透強」,近期有望出現搶短線的買點。

台股觀盤重點與後市展望
台股觀盤重點與後市展望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認為通貨膨脹數字仍高,美股四大指數19日全收黑,以費城半導體指數跌1.3%最重。台股昨日跳空大跌,最慘時重挫180多點,但權值股拉抬,大盤跌幅收斂,甚至一度翻紅。

盤面上,人工智慧(AI)族群昨日持續修正,主要類股指數也普遍下跌,電子股以零組件類股指數跌1.5%最重,傳產股則以電纜、汽車及鋼鐵類股指數跌最凶,跌幅都超過1.5%。不過,台積電法說交出好成績,逆勢上漲10元,收556元,拉抬其他半導體股,帶領半導體類股指數漲1.2%最強。

台股本周漲少跌多,但法人認為,三個指標可看出台股弱中透強。首先,台股加權指數昨日最低下探16,271點,但很快就拉到接近平盤,日K拉出長達163點下影線,代表低檔買盤承接踴躍,反彈力道不弱。

第二個跡象是內資力挺。外資本周雖然站在賣方,但投信再度轉成連續買超,加上國家隊不斷護盤,散戶續買ETF且融券張數餘額大幅下滑,都可望持續支撐台股。

三大法人昨日合計賣超102.7億元。其中外資賣超73億元,連六賣;投信買超30.6億元,連二買;自營商賣超60.3億元,連六賣。八大公股行庫券商則買超31.1億元,連六買,累計這波共買超136.5億元。

第三個跡象是根據機率密度函數計算,以日K線角度計算,短線指數上漲機率已上揚到60%。只要短線台股上漲機率超過50%,代表後市搶短買盤的力道將越來越大,預示短線即將跌深反彈。法人指出,下周一(23日)盤中若再拉回,就是搶短的好買點。

展望後市,綜合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康和證券投資總監廖繼弘看法,台股沒有破底是好事,仍有反彈行情可期,但要觀察美國公債殖利率走勢、美國科技股財報及展望、Fed立場、以巴衝突進展等。

延伸閱讀

台積領攻 半導體股抬頭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陸廠躋身蘋鏈概念股淡定 對蘋果依賴性逐步降低
下一篇
美科技股強彈收復失土 後市聚焦蘋果、亞馬遜財報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