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陸收緊網路監管 蘋果應變「更新App Store上架要求」

提要

更新App Store上架要求 強調須取得有效官方備案號 避免132萬個商品遭下架

蘋果公司為避免132萬個App遭下架,日前更新中國區域的App Store上架要求。 路透
蘋果公司為避免132萬個App遭下架,日前更新中國區域的App Store上架要求。 路透

本文共871字

經濟日報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北京持續收緊網路監管,蘋果公司為避免132萬個App遭下架,日前更新中國區域的App Store上架要求,表明App必須具備有效的官方備案號才能上架。此前中方公布首批App商店備案名單,蘋果未列其中,如果不能取得大陸官方備案,明年4月起恐將無法更新,面臨強制下架的危機。

今年8月間,大陸工信部發布《關於開展行動互聯網應用程式備案工作的通知》,提出App與網站同屬提供網路資訊服務,需要向大陸電信主管機關參考網站備案的方式履行備案手續,登記實名、 網路資源及業務等資訊。

蘋果更新App上架要求
蘋果更新App上架要求

據通知,大陸當局預留十個月,作為各平台、App的過渡期,自今年9月到明年3月底,要求已展開業務的App,向其所在地省級通訊管理局履行備案手續,到了明年4月至6月,大陸電信主管機關將對備案情況進行監督檢查,仍未履行手續的App將被依法處置,不得從事網路訊息服務。

在該通知發布一個多月後,大陸網信辦於9月27日,公布第一批26家App商店名稱及備案編號,名單中包含小米、三星、華為、OPPO、vivo、騰訊、百度、螞蟻金服等知名平台,但名單中未見蘋果。

有香港媒體直指,被「獨漏」的蘋果若到明年4月仍無法完成備案,其App Store現有132萬個App,將可能被強制下架。

在此壓力下,蘋果9月29日更新的App Store Connect線上支持文件,開始展開備案工作,要求上架的App,必須具備有效的網路資訊服務提供者(ICP)備案號,遊戲App必須取得大陸網路遊戲出版品號。

蘋果更新文件要求,圖書和報紙雜誌類App必須持有大陸國家新聞出版署頒發的《網路出版服務許可證》,以及新聞類App必須持有大陸網信辦的《互聯網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等。在新制上路下,據大陸工信部通知,所有網路接取服務提供者、應用程式平台、智慧終端生產商不得為未履行備案手續的App提供服務。

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披露,過去幾個月蘋果相關人士與大陸官員多次碰面,討論新規的實施方式,及表達對於新規的擔憂,因為新規可能會對於App Store中提供的大量外國App造成衝擊。然而中方官員表示,規定應嚴格遵守。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貿易戰核武器 陸關稅法過關 內容包含對違背協定國家進行反擊權利
下一篇
新光重啟與台新金合併評估 董事會以11:4通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