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應材財報靚上季獲利、本季財測優於市場預期 晶片業強心針

提要

暗示物聯網、資料中心等需求有望回升

應材。路透
應材。路透

本文共655字

經濟日報 編譯季晶晶/綜合外電

美國晶片設備製造商龍頭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上季營收和獲利、以及本季財測都優於市場預期,預示晶片業景氣下滑趨勢可能緩和,激勵股價在18日美股早盤大漲2%。

應材在到7月30日為止的年度第3季(上季)淨利比去年同期略減3%至15.6億美元,不計特定項目後的每股盈餘1.9美元,營收則年減1.5%至64.3億美元,高於分析師預期。

其中,半導體系統部門上季營收下滑1.2%到46.8億美元,應用全球服務事業銷售成長3.1%至14.6億美元,顯示器與鄰近市場部門下滑29%至1.7億美元,全都優於市場預期。

晶片用途愈發廣泛,包括汽車、工業設備、物聯網等領域,應材執行長迪克森(Gary Dickerson)說,消費者裝置、汽車、建築物、工廠及基礎設施都變得更聰明,能力也更強。

以市場來看,應材表示,記憶體晶片客戶的支出正邁向十多年來最低水準,財務長希爾說,該公司約5%的晶圓製造設備是專攻人工智慧(AI)市場,相較下,資料中心晶片則為20%,物聯網是10%~15%,「如果認為5%相對較少,但我們認為正快速成長,未來將成為重要的訂單來源」。

展望本季,應材預估銷售將介於61.1億~69.1億美元(中位數65.1億美元),遠高於分析師預估的58.8億美元,應材預料經調整後每股盈餘介於1.82~2.18美元,也高於預測的1.61美元。

分析師說,應材的本季營收預估雖低於一年前,但高於上季,暗示晶片需求及將回升,物聯網、汽車、功率及感測器客戶、和資料中心營運業者的強勁需求,有望帶動晶片製造設備銷售。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陸廠躋身蘋鏈概念股淡定 對蘋果依賴性逐步降低
下一篇
美科技股強彈收復失土 後市聚焦蘋果、亞馬遜財報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