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北美、歐洲運價連番喊漲 貨櫃三雄Q3獲利將躍進

提要

陽明、萬海可望繳佳績 長榮全年拚賺一股本

貨櫃海運第3季受惠於「價量齊揚」,運價方面北美、歐洲連番喊漲,貨櫃三雄長榮、陽明等獲利躍進應無懸念,單季都可望交出不錯的獲利成績單。圖為長榮海運。 聯合報系資料照
貨櫃海運第3季受惠於「價量齊揚」,運價方面北美、歐洲連番喊漲,貨櫃三雄長榮、陽明等獲利躍進應無懸念,單季都可望交出不錯的獲利成績單。圖為長榮海運。 聯合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810字

經濟日報 記者邱馨儀/台北報導

貨櫃海運第3季受惠於「價量齊揚」,運價方面北美、歐洲連番喊漲,貨櫃三雄長榮(2603)、陽明等獲利躍進應無懸念,單季都可望交出不錯的獲利成績單。

法人預期,長榮第3季單季每股獲利應有望突破3元,全年估仍有機會挑戰一個資本額。

貨櫃三雄營運概況
貨櫃三雄營運概況

貨櫃海運受到關注的第2季營運概況,因貨量、運價均低迷,導致獲利缺口待補,法人分析,原先市場認為貨櫃三雄上季獲利可能都「不太好看」,甚至不排除單季虧損的可能性,不過,長榮卻有可能逆勢交出佳績。近期,即將公告的上半年財報,長榮表現有望優於市場預期。

貨櫃三雄首季獲利中,長榮每股純益(EPS)為2.38元,是三雄之冠,其次,陽明EPS 0.97元居次,萬海則每股淨損0.75元,是三雄中唯一虧損者。至於第2季,海運業者虧損的陰霾恐還是揮之不去,法人預期,特定貨櫃輪業者仍將陷入單季獲利保衛戰,而備受市場矚目。

較無疑問的,首推長榮海運。長榮海運董事長張衍義先前在股東會上曾指出,「第1季受全球景氣衝擊,但第2季將回穩」。此話透露,長榮第2季營運將優於首季。此外,總經理謝惠全也認為,第2季營運將優於首季,同時期許下半年比上半年好。

其後海運市況變化多端,業界指出,5月底6月初的貨櫃指數經歷一番整理回到千點大關,但隨後幾周卻開始走跌。由於整個6月的運價低迷、貨量不振,導致市場普遍對貨櫃三雄第2季營運動能持保留態度。不過,長榮因艙位調配得宜,而在淡季中得以展現其競爭優勢。

先前,長榮股東會上原本還有小股東提問,「長榮海運第2季本業會不會虧損?」,當時長榮董座張衍義表示,「今年才是海水退潮看誰有沒有穿褲子,我是希望長榮有穿。」法人認為,第2季長榮營運不僅「有穿褲子」,可能還會比預期中還來的好一些。

張衍義近期指出,今年海運景氣趨於保守,他認為,全球海運市場變數仍大,7月旺季有延後情況,下半年會比上半年好一些,旺季有延到第8月的情況。依照運價走勢,目前發展一如其先前預期。


延伸閱讀

SCFI連二漲 需求力道不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貿易戰核武器 陸關稅法過關 內容包含對違背協定國家進行反擊權利
下一篇
新光重啟與台新金合併評估 董事會以11:4通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