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後年報稅 可望全民減稅

提要

主計總處統計 近半年CPI累計漲幅達4.7% 明年綜所稅免稅額調升機率高

今年CPI累計漲幅若達標,明(2024)年綜所稅免稅額等額度將調升,後(2025)年報稅即可適用。(本報系資料庫)
今年CPI累計漲幅若達標,明(2024)年綜所稅免稅額等額度將調升,後(2025)年報稅即可適用。(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789字

經濟日報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蔡總統520談話表示將持續加薪、減稅,減輕國人負擔。綜所稅內建減稅機制,截至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較前次調整累計漲幅達4.7%,超過調整標準,估明年度綜所稅免稅額等調升機率極高,2025年5月報稅時可望全民減稅。

蔡總統前(20)日在執政七周年記者會提到,正值5月報稅季,今年申報去年綜所稅時,免稅額、標準扣除額等額度皆調升,未來在財政穩健的前提下,會持續朝加薪、減稅、增福利方向努力。

蔡總統提及的免稅額調升,是根據CPI漲幅而調整。財政部指出,《所得稅法》規定,若當年度CPI較前一次調整時,累計漲幅達到3%時,將依據漲幅來調升下一年度的免稅額、標準扣除額、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等額度。簡言之,今年CPI累計漲幅若達標,明(2024)年綜所稅免稅額等額度將調升,後(2025)年報稅即可適用。

今年CPI漲幅是否達標,要看去年11月至今年10月間的CPI平均數,與前次調整(也就是2022年)時相比。財政部每年會在年底前公布次年適用的免稅額等額度,正式宣布調整與否。

根據主計總處最新統計,去年11月至今年4月半年間,CPI較前次免稅額調整時的累計漲幅已達4.7%,超過調整基準的3%,雖下半年物價漲幅將趨緩,但目前看來,有極高機率達到調整基準,調升明年適用、後年報稅的免稅額及相關扣除額。

財政部表示,調整與否、調整幅度要等到年底才會明朗,須依據主計總處提供的數字進行精算,賦稅署會在年底前公告。

財政部前次調整綜所稅免稅額是在2022年,當時CPI漲幅達到調整標準,免稅額、標扣額、薪資特扣額分別調高到9.2萬元、12.4萬元、20.7萬元,今年5月申報2022年綜所稅時,民眾減稅有感。

而今年度的免稅額,則因為去年CPI累計漲幅2.9%,距離調整基準3%仍有一步之遙,使今年免稅額並未調整,明年5月報稅,免稅額及相關扣除額與前一年維持不變。


延伸閱讀

財部:扣除額改革 三原則評估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貿易戰核武器 陸關稅法過關 內容包含對違背協定國家進行反擊權利
下一篇
新光重啟與台新金合併評估 董事會以11:4通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