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國發會:景氣呈U型反彈 今年經濟成長「保2」是挑戰

提要

主委龔明鑫預估下季才會比較好 今年經濟成長「保2」是挑戰 盼特別預算帶動效果

各項經濟統計數字表現不佳,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目前評估景氣將呈U型反彈,第3季才會比較好。(本報系資料庫)
各項經濟統計數字表現不佳,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目前評估景氣將呈U型反彈,第3季才會比較好。(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716字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各項經濟統計數字表現不佳,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昨(3)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表示,進出口比想像中還不好,今年經濟成長率「保2」是挑戰,政府會以「保2」為努力目標,希望特別預算帶動效果;目前評估景氣將呈U型反彈,第3季才會比較好。

國內景氣持續低迷,主計總處4月28日下修今年第1季經濟成長率負3.02%,創2009年第3季以來新低,國發會景氣燈號已亮出第五個藍燈。多位立委對近日各項經濟數據發布結果表達憂心,關注能否「保2」以及景氣復甦時間。

龔明鑫表示,進出口表現比想像不好,中經院近日發布的4月PMI製造業指數又降回50以下,第2季景氣還是沒有很好,景氣復甦可能會延後一、二個月,預估谷底在第2季,第3季庫存可去化完成。現在評估景氣可能要到第3季才會復甦。政府會加強內需,包括刺激民間消費,公共建設執行率也希望能夠達到95%。

國民黨籍立委李貴敏質詢指出,今年第1季經濟成長率負3.02%,如果要「保2」,必須第2、3、4季非常好才可能,景氣何時落底?她也問,今年景氣復甦形式,是V型、U型或是L型反彈?龔明鑫表示,景氣反彈的確延後,如果特別預算可以發揮效應,希望可以「保2」。他看景氣反彈形式「比較像U型」,第2季應該還沒有很好,第3季存貨去化差不多,到時才會比較好。

國民黨籍立委楊瓊瓔指出,主計總處2月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2.12%,中經院預估為2.01%,較前次去年12月的預測值下修0.71個百分點,國際貨幣基金(IMF)在4月也下調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為2.1%,立委擔心出現負成長狀況,龔明鑫表示,經濟不會出現負成長,「保2」是政府努力目標。


延伸閱讀

主計長:沒有停滯性通膨 全年經濟成長率仍有機會達到2%

台經院:3月製造業轉衰退藍燈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陸限購政策逐步退市 一線城放寬限定區域購買條件
下一篇
家庭貧富差距飆至66.9倍 七成家庭財富未達平均數1,638萬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