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環球晶:本季營運面臨挑戰

提要

董座徐秀蘭坦言客戶延遲拉貨 8吋、12吋矽晶圓產能滿載盛況不再

環球晶董事長徐秀蘭(本報系資料庫)
環球晶董事長徐秀蘭(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946字

經濟日報 記者鐘惠玲╱台北報導

環球晶(6488)董事長徐秀蘭昨(2)日於法說會表示,受半導體市況不振影響,客戶希望延遲拉貨的產品增加,本季營運面臨挑戰,8吋與12吋矽晶圓生產線產能滿載運作盛況不再。

徐秀蘭預期,整體半導體市場狀況應會逐漸於今年下半或明年稍早復甦;就環球晶而言,今年第3、4季業績可望回升,並優於第2季,但目前仍無法預估增幅。

環球晶為台灣最大、全球第三大半導體矽晶圓廠,供應半導體業生產最重要的原材料,客戶涵蓋台積電、三星等國際大廠,其營運展望反映半導體指標廠生產動態。徐秀蘭認為環球晶本季營運面臨挑戰,透露本季半導體市況仍低迷,需等待下半年才會陸續出現轉機。

至於長約客戶預付款動態,環球晶統計,截至今年第1季底,預收貨款為12.7億美元(約新台幣385.1億元),較去年底的12.9億美元(約新台幣397.3億元)微幅減少。

談到營運展望,徐秀蘭坦言,現階段市況延續去年下半以來的態勢,受庫存堆積、消費性電子需求下滑等多重因素影響,本季客戶需求放緩,希望延遲拉貨的產品增加,營運面臨挑戰,營收將較上季下滑。

環球晶產能利用率受市況低緩影響,出現鬆動跡象。徐秀蘭提到,6吋矽晶圓產能利用率從去年第4季就沒有滿載,目前約七成左右;8吋與12吋矽晶圓生產線今年首季仍滿載,第2季客戶需求放緩,相關產品線滿載運作盛況不再,但仍維持在90%以上。

因應中長期發展,環球晶持續進行美國新廠與既有廠區擴產計畫,前者將於2025年第1季量產,後者有些廠區進度因故稍微延遲一到二季。至於在義大利廠擴增12吋產能的計畫,徐秀蘭說,該公司與歐洲相關單位持續有良好的溝通,但還必須等待正式的結果。

環球晶認為,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預測,全球經濟成長率將從2022年的3.4%,下修至2023年的2.8%,2024年則將可望回升至3%。各國升息政策、俄烏戰爭及地緣經濟分裂等因素將持續對全球經濟活動帶來壓力。

半導體市場方面,受惠於伺服器、資料中心、工業及車用電子等市場驅動因素,預估今年半導體產業營收將與2022年持平,但記憶體供需失衡,對整體半導體產業造成壓力。展望下半年,預估半導體市場在資料中心及總體經濟復甦的推動下將有所改善。


延伸閱讀

環球晶合併兆遠 換股比0.02:1

環球晶Q1純益減13% 毛利率下滑

記憶體寒冬 矽晶圓廠有壓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陸廠躋身蘋鏈概念股淡定 對蘋果依賴性逐步降低
下一篇
美科技股強彈收復失土 後市聚焦蘋果、亞馬遜財報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