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桃園六選區/邱若華、趙正宇2強對決 選情膠著「她」造成

本文共717字

聯合報 本報記者 陳俊智

2024總統立委選舉,桃園立委第六選區經過3個多小時開票,國民黨候選人邱若華晚間7時25分自行宣布當選。邱若華坦言贏得不輕鬆,無黨籍對手、立委趙正宇也沒絕對把握能贏,選戰直到最後一刻才見真章。

2020立委選舉,國民黨在桃園立委第6選區派出陳學聖挑戰趙正宇,中壢華勛12里開出14918票比13238票,復興區開出947票比1137票,大溪開出20113票比32317票,八德46153票比68804票,雙方總得票數為82152票比115496票,得票率40.7%比57.2%,輸3萬餘票。

2024選舉,邱若華在中壢華勛12里贏近7千票,在趙正宇八德本命區也小贏227票,加上大溪和復興只小輸趙正宇1911票和8票,最後以5167票差距勝出。

36歲邱若華是英國布萊頓大學商學院碩士,雖然過去只在桃園市議長邱奕勝服務處任秘書,算是半個政治素人,但她也是邱奕勝姪女,目前也是國民黨黃復興黨部黃國園委員會副主委,選前除了議長力挺、無黨籍議員及多處里長靠攏,還有朱立倫、趙少康、張善政等大咖加持,整合藍營系統選票,選情猶如倒吃甘蔗。

趙正宇在第六選區原本藍綠通吃,此次選舉也獲民進黨禮讓,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及綠營議員相繼加持站台,但綠營猛攻侯康配,讓趙的藍營票源流失。趙雖強調自己「只有民意、沒有藍綠」,選前最後一周也未與綠營合體,仍難挽回。

八德、大溪地方政治板塊基本上藍大於綠,八德擴大重劃區雖有不少雙北移居人口,但陸軍掃街難掃進社區大樓。空戰方面,趙曾陷「SOGO案」風波,邱的形象年輕清新,但民眾黨提名的李慕妍有柯文哲光環加持,也狂吸3.5萬票,使得藍綠票數咬得接近,直到晚間7時許選情才成定局。

國民黨候選人邱若華拿下桃園第六選區立委,將成為國會新秀。記者陳俊智/攝影
國民黨候選人邱若華拿下桃園第六選區立委,將成為國會新秀。記者陳俊智/攝影
無黨籍立委趙正宇挑戰三連霸失利。記者陳俊智/攝影
無黨籍立委趙正宇挑戰三連霸失利。記者陳俊智/攝影
民眾黨候選人李慕妍雖然在地方沒有基本盤,但柯P光環加持,狂吸3.5萬票,也使得藍...
民眾黨候選人李慕妍雖然在地方沒有基本盤,但柯P光環加持,狂吸3.5萬票,也使得藍綠選情陷入膠著。記者陳俊智/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