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總統大選13日登場 具投票權勞工應放假1天

本文共445字

中央社 記者吳欣紜台北12日電

總統、副總統及立委選舉明天登場,勞動部提醒,具投票權勞工應放假一日,「一日」是指午前0時至午後12時的連續24小時,如果勞工在這期間出勤,雇主也應給加班費。

第16任總統、副總統及第11屆立法委員選舉將於明天投票,勞動部今天提醒,為保障具投票權的勞工可以行使參政權,已指定選舉投票日為「勞動基準法」所定放假日,因此明天具有投票權且原屬工作日的勞工,雇主應依法讓勞工放假一日,工資照給。

勞動部也提醒,所謂放假「一日」指的是午前0時至午後12時的連續24小時,若勞工上班班別是跨日班或是中午12時才上班,只要投票日當天屬於勞工工作日,投票日的午前0時至午後12時的連續24小時間有工作,雇主就須視勞工工作時數給予加倍工資。

此外,由於投票權只能在投票當日行使,性質與一般國定假日不同。因此,投票日不得與其他工作日對調實施。

勞動部表示,雇主如果沒有依法給假或給薪,可處新台幣2萬元以上,最高100萬元罰鍰,並應補給工資,勞工權益如有受損害,可就近向工作所在地勞工行政主管機關申訴,以維護權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