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櫥櫃設計趨勢 聚焦永續、系統櫃化

提要

廢棄木回收板材、輕量蛋殼型中空材 成科隆展亮點 木作系統櫃化,系統櫃木作化

本文共2066字

經濟日報 唐秀麗

在台灣,設計師每年4月必須朝聖的地方是義大利米蘭,而製造商則是5月紛紛跑去德國科隆,設計師看的是設計創新,製造商看的是技術突破。

櫥櫃櫃體飾材~塑合板芯材,緞面為原木色。 圖/EGGER提供。
櫥櫃櫃體飾材~塑合板 芯材,緞面為原木色。 圖/EGGER提供。

中華民國室內設計裝修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NAID)理事長陳銘達指出,室內設計產業的製造商今年參觀德國科隆的國際家具零配件暨五金建材展,發現展出兩樣突破性的新產品,首先是威佐公司總經理葉永昇帶回來的「世界品牌EGGER透過設計研發使樹木100%被利用,製成新的廚櫃板材。展場上也有製造商(Fantoni)展示全面使用回收材料製成的板材,從回收木材的價值化,到環保板材的生產,再延續到產品使用可持續性。」

陳銘達表示,廢棄的裝修木材或家具,一般處理方式是送到焚化爐燃燒,未能達到固碳的目標。廢棄木材如果能夠回收再利用,碳足跡就會留在地表,這是世界的主流意識,沒料到歐洲這麼快就辦到了,由於具環保價值,葉永昇預見回收木料製造的板材,將快速運用與發展。

櫥櫃面飾材提供各種不同材質及色澤選擇。 圖/EGGER提供
櫥櫃面飾材提供各種不同材質及色澤選擇。 圖/EGGER提供

另一項新突破是劉三五金創辨人劉三帶回來的「LISOCORE蛋殼型中空板材」的發明,強度高於傳統三明治式蜂巢板,且可穿線、可任意開孔,板表面洗溝也不會散開,是新科技板材,特點是重量至少減輕二分之一,讓施工人員輕鬆施作,工人願意重返施工現場。

劉三五金創辨人劉三帶回來LISOCORE「蛋殼型中空板材」的發明,強度高於傳統三...
劉三五金創辨人劉三帶回來LISOCORE「蛋殼型中空板材」的發明,強度高於傳統三明治式的蜂巢板,可穿線、可任意開孔,板表面洗溝也不會散開,是新科技的板材。 圖/劉三五金提供

陳銘達說,室內設計產業也已經逐漸形成一個趨勢,已經朝向現埸的工作只施作天、牆、地的基礎裝修,木作廚櫃的價格因客製化、人工成本而越來越貴,系統櫃則相對便宜、品質穩定、現場工期短、乾淨施工,漸漸地站穩市場地位,獲得室內設計師及消者費的歡迎,未來將走向「木作系統櫃化,系統櫃木作化」。

廚櫃構造,系統廚櫃的優點是施工期短、組裝簡便、修改容易。 圖/NAID
廚櫃構造,系統廚櫃的優點是施工期短、組裝簡便、修改容易。 圖/NAID

至於廚櫃構造,系統廚櫃的優點是施工期短、組裝簡便、修改容易,且因使用環保材質,無木作廚櫃易產生的異味,拆裝時亦較方便,也不會產生嚴重塵屑,同時大幅降低資源浪費問題。

未來的趨勢~板材輕鬆組裝。 圖/劉三五金提供
未來的趨勢~板材輕鬆組裝。 圖/劉三五金提供

系統廚櫃常使用的板類材料包括:塑合板、木芯板、密底板,其中又以「塑合板」需求量最大,早期多使用木芯板夾板,因含有甲醛問題,逐漸被低甲醛的塑合板所替代,板材表面貼合的紙張能展現各種材質及繽紛色彩,如木紋、圖騰等,甚至能客製化圖樣。

廚櫃本身包括門板與櫃體(桶身)兩個主要部分,櫃體結構牽涉到廚櫃的堅固與耐用度,櫃體的高、深尺寸也影響使用方便性。「木芯板櫃體」的抗壓與防潮性均佳,但要確認是否符合國家標準甲醛含量;「塑合板櫃體」則具防潮、抗霉、耐熱易清潔、耐磨等特性CP值高,但如過度泡水或碰撞仍會受損。

NAID室裝全聯會理事長陳銘達今年初赴美國看家具展,以了解國際室內設計製造等流行...
NAID室裝全聯會理事長陳銘達今年初赴美國看家具展,以了解國際室內設計製造等流行趨勢。 圖/NAID室裝全聯提供

陳銘達表示,台灣廚櫃製造的另一個變化,就是工廠生產設備科技化一日千里,平面切割的CNC機台已經轉變為3D的立體的CNC機台,包括板材封邊,已經從「單邊封邊」進化到「雙邊同時封邊」,節省一半的人力。意圖建立台灣最專業的系統櫃「谷綠林」家具廠,董事長林世文研發製造學習木作工法,以讓系統櫃的製作能夠細緻化為目標,期望建立像台積電一樣的商業模式,替品牌商建立品牌製作,可預見性將引導台灣系統櫃建立有序的倫理競合關係。

如何選擇廚具的門片?面板門板是廚具視覺美感的第一印象

「面板門板是廚具的門面,也是廚具的視覺美感的第一印象!」NAID室裝聯合會理事長陳銘達指出,挑選門板表面是專門知識,特別是廚房門片面材的選擇代表著屋主的品味。

陳銘達說,一般門面可分為「烤漆」與「貼面」兩大類。烤漆類又區分為:「鋼琴烤漆門片」無接縫不易卡污垢灰塵,以及「陶瓷烤漆門片」質地堅硬不龜裂變形 。

貼面類則至少區分:「美耐板門片」可塑性高且經濟實惠;「結晶鋼烤門片」表面光滑抗污好清理;另有「水晶板(底色壓克力)」、高壓成型門板、高分子複合材、實木貼皮、高塑PVC/PET表面。

目前門板的選擇性相當多,價位相差也甚大,可依個人喜愛及預算規畫。塑合板門板耐磨抗酸鹼,表面款式花色多樣化,平價好選擇,如高分子複合材、美耐板門板、UV鋼烤門板、水晶板門板、結晶鋼烤門板、高壓成型門板、陶瓷烤漆門板等。

門板的面材特點,如「美耐板門片」可塑性高且經濟實惠;「 結晶鋼烤門片」表面光滑抗污好清理;「陶瓷烤漆門片」質地堅硬不龜裂變形;「鋼琴烤漆門片」無接縫不易卡污垢灰塵。至於門板構造材,可分成中密度纖維板(MDF)/金屬+板材;而門片板構造基材可概分為實木板、木芯板、塑合板、密底板等。

NAID/提供
NAID/提供

陳銘達指出,向來以「台灣創新」為定位經營公司的喬豐公司董事長王傑,自詡為「黑手」出身,學的是機械,設計調整機具,克服一般人無法修飾的邊邊角角問題,是台灣面板創新技術的開拓者。

無論來自歐洲的學習新知,或是台灣的自立更生,這些為台灣努力而行的先軀者,包含《3D圖解裝修櫥櫃施工圖集》作者鐘友待所提供的3D圖示輔助說明,將在2023台灣國際室內設計‧材料大展共同建構16格展位的「櫥櫃板材及面板如何選擇」的知識區,讓設計師更深層認識系統櫉櫃,室內裝修的未來之星。

時間:6月29日至7月2日 10:00-18:00 (最後一日到16:00)

地點:台北南港展覽館1館 (免費參觀)

詳洽:(02)8692-5588#3187陳小姐

網址:https://money.udn.com/ACT/expo/2023/InteriorDesignExpo/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小心!你住在毒氣房裡?GIALIVING 健康防疫宅新標誌
下一篇
漂亮寶貝王宇婕今現身室內設計材料大展 驕傲說:「我住健康好宅!」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