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國際AI大聯盟成軍 Meta、IBM等逾50家企業加入

提要

推動安全基準、共享技術

臉書母公司Meta Platforms、IBM等超過50家人工智慧企業與研究機構,已攜手成立「AI聯盟」。 (路透)
臉書母公司Meta Platforms、IBM等超過50家人工智慧企業與研究機構,已攜手成立「AI聯盟」。 (路透)

本文共693字

經濟日報 編譯簡國帆、劉忠勇/綜合外電

臉書母公司Meta Platforms、IBM等超過50家人工智慧(AI)企業與研究機構,已攜手成立「AI聯盟」(AI Alliance),將共同推動開放發展AI與制定安全基準,希望共享技術並降低風險。

AI聯盟的成員包括超微(AMD)、英特爾(Intel)、甲骨文(Oracle)、Stability AI、軟體銀行、Sony集團、戴爾等企業,以及康乃爾大學、東京大學、聖母大學及國家科學基金會等學術機構,但不包含ChatGPT開發者OpenAI。

AI聯盟將聚焦負責任地發展AI技術,包括安全與資安工具,集結資源支持「開放創新與開放科學」,擴增開源碼的AI模型數量,發展新硬體並與學術研究人員合作,而非一些公司偏好的自有系統,最終將設立治理委員會與技術監督委員會。

這個聯盟會有Meta和IBM擔任領導角色有其邏輯。Meta過去幾個月來已持續釋出其大型語言模型的開源碼版本,IBM長期都有開源碼軟體的歷史,該公司擁有Linux系統服務供應商Red Hat。

Meta全球事務副總裁克雷格(Nick Clegg)在聲明中說:「我們相信,AI開放發展,讓更多人受益、打造安全產品並研擬安全,會更好。」IBM資深副總裁兼研究部門主管吉爾(Darío Gil)表示,IBM從8月以來便與Meta合作,統整聯盟成員,AI聯盟近期將釋出AI模型與安全驗證的指標工具。

開源碼AI技術的支持者認為,這種方式能更有效率地耕耘這些高度複雜的系統。

超微副總裁兼資料中心事業群總經理諾羅德(Forrest Norrod)表示,超微將以其硬體和其他聯盟成員一同支持開放AI生態系,並且將打造能讓企業使用其晶片的軟體。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中東緊張局勢趨緩 美股開高
下一篇
科技大廠財報利多激勵 美股收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