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為何賣掉Nvidia?AI選股有三條件?「女股神」伍德全說了

有「女股神」之稱的方舟投資創辦人伍德本月接受訪問,對輝達、特斯拉、Meta品頭論足一番 。圖/路透
有「女股神」之稱的方舟投資創辦人伍德本月接受訪問,對輝達、特斯拉、Meta品頭論足一番 。圖/路透

本文共1703字

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方舟投資創辦人伍德(Cathie Wood)有「女股神」之稱,且以慧眼識潛力股著稱,她尤其鍾愛具破壞式創新能力的公司與技術,這使得她最近出清輝達(Nvidia)股票並大砍特斯拉(Tesla)持股備受矚目。伍德本月中旬接受訪問,說明這些操作的背後原因,並列舉看好加密幣前景的理由。

今年來,方舟操盤績效再度發威,靠特斯拉、Coinbase Global、Roku等飆股賺翻了。旗艦基金方舟創新ETF(代碼:ARKK)截至7月16日止已狂漲54.5%,比美股標普500指數同時期19%的漲幅還要壯觀。方舟其他基金聚焦基因革命、自動駕駛技術與機器人學、金融科技創新等主題,表現也比美股大盤出色。

為何大砍特斯拉持股?

伍德在去年秋、冬季特斯拉股票遭遇賣壓時大舉買進,並且在前陣子逢高減碼獲利了結。她本月中旬接受巴隆周刊(Barron's)訪問時,透露最近脫售持股背後的想法。

伍德說:「最主要的原因是投資組合管理。特斯拉股價在過去六個月來已漲了超過兩倍半,而某些我們其他的持股仍接近低點。一旦特斯拉在投資組合的權重升到10%以上,我們就會減持股票,把資金重新部署到我們認為尚未得到應有賞識的其他個股。」

伍德仍維持給特斯拉每股2,000美元的目標價位,但這檔股票最近跌到264美元左右,凸顯這位方舟操盤手仍十分看好特斯拉長期展望。如此堅持看多特斯拉的信心從何而來?

為何長期看多特斯拉?

伍德說:「自特斯拉降價後,我們的信心已增強。特斯拉是少數有能力降價的汽車製造商之一。」她解釋,特斯拉承擔得起降價侵蝕利潤的壓力,因為有電動車電池成本降低可作靠山,其他電動車製造商因為成本比特斯拉高許多,所以必定大受特斯拉降價打擊。她強調,去年特斯拉電動車全球賣出700萬輛,她預估到2027年,銷量可望提高到6,000萬輛,且特斯拉大致而言將保住市占率。

伍德並且看好特斯拉的自駕計程車(Robotaxi)事業,她預估到2027年這個生意可望帶給特斯拉2,270億美元的稅前息前折舊攤銷前獲利(Ebitda),比目前蘋果的Ebitda還要高。她認為,特斯拉擁有一大相對競爭優勢:蒐集自路上實際在跑、多達數十億英里計的駕駛數據。這些大數據可能用來訓練模型,讓車輛學習在特殊狀況下如何調適。她說:「其他業者沒人能這麼做,因為掌握的數據量差遠了。」

為何出清輝達持股?

伍德也解釋最近為何出清輝達持股。她說:「許多人對我們旗艦基金不再持有這檔股票小題大作。我要說給認為我們不注重價值的人聽:正是基於價值考量,我們出清該股。輝達現在的股價,以營收倍數計算,已非常的高。」

為何大買Meta股票?

對照下,伍德上個月首度買進臉書母公司Meta Platforms的股票,她在在巴隆專訪中說明理由。伍德說:「臉書重心從元宇宙(metaverse)轉向人工智慧(AI ),是股價脫疲翻醒的一大因素。另一原因是互動(engagement)數據優於預期。Meta訂有市場區隔策略--年紀較長的人用臉書,比較年輕的用Instagram和WhatsApp。至於Threads,還有待觀察,但我認為不會跟推特(Twitter)一樣。」

挑選AI潛力股三要件

至於今年「生成式AI」(generative AI)大熱門,哪些公司會是最大受惠者?又如何掌握這個商機?

伍德指出,方舟透過AI鏡頭審視個股潛力時,考量三個條件:1.領域專業和管理團隊是否有遠見;2.良好的分銷(good distribution);3.更重要的是,擁有專屬數據能用來訓練AI模型,以利改善產品與服務、削減成本,並提高生產力。舉例來說,她認為Twilio和Teladoc前景亮麗可期。

為何持續看好加密幣?

伍德還重申看好加密幣展望,理由有三:1.貨幣革命,比特幣將是最大贏家,明顯證據可見於今年3月美國爆發區域銀行動盪時,比特幣從1.9萬美元漲上3萬美元;2.金融服務革命,也就是所謂「去中心化金融」(DeFi),那股浪潮將由Ethereum主導。現在基礎設施提供者百家爭鳴,伍德已迫不及待想知道最後誰會勝出;3.數位財產權,許多人稱之為非同質化代幣(NFT)或「元宇宙」。虛擬世界的不動產已經有人在買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中東緊張局勢趨緩 美股開高
下一篇
科技大廠財報利多激勵 美股收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