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企業財報佳 歐美股淡定

提要

逾七成公司Q1營運優於預期 但投資人擔憂景氣衰退及利率上升 行情欲大不易

美、歐上市公司第1季財報的表現迄今令投資人高度振奮,但股市卻未強力反映這股樂觀氛圍。(歐新社)
美、歐上市公司第1季財報的表現迄今令投資人高度振奮,但股市卻未強力反映這股樂觀氛圍。(歐新社)

本文共596字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美、歐上市公司第1季財報的表現迄今令投資人高度振奮,利多包括消費支出強韌,大型科技股盈餘超優,且企業主管對經濟展望信心滿滿,但股市卻未強力反映這股樂觀氛圍,因為美歐股市之前已大漲。此時投資人擔憂經濟衰退及利率上升,可能限制後市漲幅。

在發布上季財報的標普500指數成分企業中,近81%都優於分析師預估,是2021年第3季以來之最,但在公布財報當天個股表現優於大盤的中位數比率卻只有0.1%。歐股亦然,在已發布財報的道瓊歐洲Stoxx 600指數成分企業中,逾70%都優於預估,大盤指數卻停滯不前。

摩根士丹利表示,股市在財報季之前就先行上漲,現在由於投資人擔心聯準會(Fed)堅守「鷹派」立場,且未來企業盈餘可能下降,因此行情可能欲大不易。

CRRA研究公司投資策略長史多瓦表示,投資人日益擔憂衰退將臨,基本面將惡化,因此股價未能回升。摩根大通也警告,由於前幾周股市走強,因此財報良好可能無法持續推升股市。

微軟、Google母公司字母及臉書母公司Meta等大型科技股上季業績沒有預期那麼差,帶給投資人驚喜,那斯達克綜合指數應聲反彈。

此外,通膨雖高,寶鹼和雀巢等業者仍能把新增的成本轉嫁到產品售價,顯示企業訂價能力仍強,且消費願意動支疫情期間累積的儲蓄。再者,企業主管對衰退的看法相對持平,雖然承認經濟的可能走下坡,但未確認這項風險。摩根大通執行長戴蒙雖警告美國經濟可能萎縮,但也說這不一定就會發生。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市場關注大型科技企業財報 美股收盤勁揚
下一篇
AI 帶旺Google母公司財報 Alphabet 躋身2兆美元俱樂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