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大廠攻AI 有利伺服器供應鏈

微軟、谷歌、臉書的財報也優於預期,對台股更有激勵的是這三家公司均表示將維持資本支出計畫不退縮。顯示在生成式AI應用百花齊放勢下,相關公司都有輸不起的壓力,這將有利於以台商為主的高速運算與伺服器供應鏈。路透
微軟、谷歌、臉書的財報也優於預期,對台股更有激勵的是這三家公司均表示將維持資本支出計畫不退縮。顯示在生成式AI應用百花齊放勢下,相關公司都有輸不起的壓力,這將有利於以台商為主的高速運算與伺服器供應鏈。路透

本文共904字

經濟日報 蔡明彥

台股上周跌破季線支撐,最新公布的景氣對策信號分數也在出口展望疲弱下,亮出第五個藍燈。國發會預期景氣燈號恐需第3季方能脫離藍燈區,但景氣的谷底仍有可能落在本季。

近期國內外上市公司進入財報密集發布期,彙整一些與景氣走向關聯密切的跨國公司所釋出的展望,首先,在民生消費方面,包括寶鹼、聯合華利、麥當勞以及可口可樂等公司財報均優於預期,但各公司均表示此佳績係來自價格調漲所貢獻,銷售量仍持續萎縮。

其次,航空公司的營運均持續改善,業者都釋出旅遊需求與訂位火熱的訊息;這樣的現象是包括中國大陸在內,各國解封以來共同的現象。因此,預期觀光、旅遊、餐宿業,在本周大陸五一長假、甚至稍晚即將到來的暑期旅遊旺季訂位、訂房熱絡下,業績仍認將交出佳績。

上周美國內陸鐵路運輸公司CSX以及全球快遞龍頭之一的UPS,在法說中均釋出來自亞洲的貨櫃運量仍疲弱,並已導致美國內陸貨運卡車需求降溫的訊息,顯示美國庫存仍在去化;貨運需求降溫是OPEC+宣布減產的原因之一,且由於俄羅斯仍全產全銷,油價供過於求壓力仍在,尚待中國大陸經濟加溫拉動。

科技股財報部分,特斯拉因降價傷及利潤股價走疲,加上中國大陸急起直追,以國際能源署(IEA)公告的數據來看,2022年全球已賣出上千萬台電動車,其中,大陸市占率超過六成。

大陸電動車產業有複製智慧型手機產業搶下全球產業龍頭的實力,這樣的趨勢,已讓歐美百年品牌的各大車廠芒刺在背 ! 歐、美、日、韓車廠加速導入電動車,將是台灣汽車電子業績起飛的關鍵。

微軟、谷歌、臉書的財報也優於預期,對台股更有激勵的是這三家公司均表示將維持資本支出計畫不退縮。顯示在生成式AI應用百花齊放勢下,相關公司都有輸不起的壓力,這將有利於以台商為主的高速運算與伺服器供應鏈。

回到盤勢來看,由於景氣面展望仍偏保守,研判本月將是Fed去年展開暴力升息以來的最後一次;ECB由於通膨壓力相對高,研判升息循環尚未到頂。美元指數研判將偏弱勢,有利於資金重回包括台股在內的新興市場。

選股方面,車電、AI相關的半導體、伺服器、散熱、高速PCB、記憶體,以及進入用電高峰的節能題材股等,都是在景氣尚在谷底時可留意布局的方向。(作者是群益投顧董事長)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群益投顧董事長蔡明彥。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股海自由行/上半年加碼債市 下半年再押股
下一篇
股海自由行/台股題材多樣 細火慢燉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