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烏克蘭人很焦慮?以巴戰起、美歐支持不定 擔心軍援已過高峰

本文共633字

聯合報 編譯馮克芸/即時報導

紐約時報報導,在以巴戰起、美歐支持不確定之際,如今烏克蘭人擔心西方世界的援助將減少,已有人認為,烏國獲得的支持已過了高峰。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上周在明顯焦慮中親自前往布魯塞爾,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會員國的國防部長會晤,他擔心以巴衝突將轉移世人對俄烏戰的關注,也將使烏克蘭減少獲得他們所需的武器。

美國及北約官員都請澤倫斯基安心,說將立即再提供20億美元的軍事援助。但紐時指出,即使是在以巴衝突7日爆發前,歐洲及美國都有一種強烈感覺,即世界已達「烏克蘭高峰」,也就是說,各國對烏克蘭的支持再也不會像數月前那麼高。

就美國來說,不支持烏克蘭的前總統川普參選下屆總統,已讓人信心動搖,懷疑美國不會繼續大舉支持烏克蘭。就算是歐洲,支持烏克蘭也越來越是個意見分歧的議題。不久前的斯洛維尼亞國會大選,反對軍援烏克蘭的在野黨勝出,成為國會最大黨。波蘭原是烏克蘭最堅定的盟友,15日的國會大選中也凸顯了波烏之間的緊張。德國極右派反對軍援烏克蘭,總理蕭茲正努力爭取選民認同他加強軍隊的主張。

烏克蘭國會議員雅斯科(Yelysaveta Yasko)說,她很悲觀,因為烏國已打了600多天的仗,她現在看不到有領導人採取行動支持烏克蘭。她還說,許多民調顯示民眾仍支持烏克蘭,但各國政治人物開始把烏克蘭當作政爭題材,因此烏克蘭成為其他國家的工具,變成受害者。

多位歐盟外交及安全政策高官說,如果美國刪減對烏克蘭的援助,歐洲無法填補那個援助上的落差。俄國總統普亭曾說,烏克蘭若無西方國家援助,撐不過一周。

烏克蘭人近日因以巴戰起、美歐支持不確定,擔心西方世界的援助將減少。圖為烏國總統澤...
烏克蘭人近日因以巴戰起、美歐支持不確定,擔心西方世界的援助將減少。圖為烏國總統澤倫斯基(左)13日在敖德薩與荷蘭總理呂特舉行會談。法新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