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烏戰和平會議落幕 沙烏地阿拉伯外交豐收

本文共627字

聯合報 編譯茅毅/即時報導

伊朗梅爾通訊社(Mehr news agency)6日引述歐洲消息人士報導,沙烏地阿拉伯5至6日主辦的烏克蘭戰爭和平會議6日落幕,當天並未發布最終聲明。華爾街日報(WSJ)5日則報導,根據與會以及獲簡報這次大會的人士,會議採閉門方式進行。

基輔和西方國家希望廣邀各國領袖出席一場真正的烏戰和平高峰會,梅爾通訊社引述歐洲消息人士報導,該峰會的日期雖尚未敲定,但可能在今年底前舉行。

這次5至6日會談的與會者,主要為各國的國家安全顧問與高官,決定組工作小組,討論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去年11月首度提出的10項和平計畫,以解決烏克蘭危機。部分與會者認為,俄烏未來達成任何和平協議的基礎,都應該尊重烏克蘭領土完整與主權,並依照聯合國憲章等國際法。有些與會代表還計畫6日各自進行雙邊會談。

沙烏地阿拉伯此次在紅海港市吉達舉行會議,未邀請俄羅斯參加。外媒七月曾報導,據傳約30國出席,最後共42國共襄盛舉,包括美國、中國大陸、金磚國家的印度、巴西及南非,還有英國、土耳其、烏克蘭、波斯灣的產油富國、歐盟國家和烏克蘭。

WSJ報導,這次的與會國家,包括中國在內,似乎願意在接下來幾周內,以正式形式再度會談。6月曾在丹麥哥本哈根首度舉行商討烏戰和平解決的會議。美歐官員則已強調,這類會議並非旨在使俄烏戰爭終戰的談判,亦不將尋求對烏戰解決方案規定特定條件與期限。

沙方正試圖在對烏外交上扮演更重要角色,1位美國官員對WSJ說,沙烏地阿拉伯當這次外交交往的東道主,為本國增光、帶來榮耀。

掌握沙烏地阿拉伯軍政實權的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左),5月在吉達召開的阿拉伯高峰...
掌握沙烏地阿拉伯軍政實權的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左),5月在吉達召開的阿拉伯高峰會中,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握手。(美聯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