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俄烏開戰後烏克蘭出生率下滑近3成 幅度創獨立以來紀錄

本文共468字

聯合報 編譯高詣軒/即時報導

英國「衛報」2日報導,烏克蘭資料分析公司「OpenDataBot」指出,2021年至2023年烏國出生率下滑幅度創下1991年獨立以來的紀錄,自俄烏戰火爆發,烏國出生率已下降28%。

資料並指出在今年上半年,烏國新生兒較2021年同期減少了3萬8324名。烏國出生率自2015年起每年下滑約7%,近兩年衰退幅度尤為明顯。上次出生率明顯大減時是2015年,即俄國兼併克里米亞的隔年。

據報導,烏國今年每月平均誕生1.6萬名新生兒,但俄國全面入侵前,每月新生兒平均可達2.3萬名。聯合國在戰前即稱,烏國人口預計2050年時會減少一半,如今戰火似乎讓出生率加速衰退。

研究烏國生育率的英國南安普敦大學人口學教授佩雷利-哈里斯(Brienna Perelli-Harris)3月向美媒NPR表示,烏國出生率在戰前就是全球後段班,「接著戰爭爆發了」。

除了出生率下滑,烏國也面臨人口移出。根據聯合國難民事務主管資料,自去年2月俄烏開戰,已估有約600萬難民離開烏國。

一名基輔的婦產醫院醫師認為,待烏國人民感受局勢回穩、家園安全後,生兒育女的意願料會回溫。

一名烏國東部的早產兒接受檢查,攝於2022年。美聯社
一名烏國東部的早產兒接受檢查,攝於2022年。美聯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