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俄烏戰火衝擊 估130萬民眾已「脫俄」尋出路

本文共474字

聯合報 編譯高詣軒/即時報導

俄烏戰爭爆發後,許多烏克蘭人民被迫離開家園,但在俄羅斯,也有許多人在反對戰爭、對情勢失望之下,選擇離開故土遷移至周邊國家,估計目前離開俄國的民眾已達到數十萬到上百萬,可能衝擊俄國經濟和勞動力。

英國廣播公司(BBC)引述英國國防部估計,2022年間離開俄國的人數達130萬,但實際數字無法斷定。「富比世」(Forbes)雜誌引述俄國當局內部消息稱,2022年離開俄國人數約在60萬至100萬,另有獨立俄國媒體提出類似數字。

早在俄烏戰爭前,俄國民眾已經開始出走。俄國在2014年併吞克里米亞,且也推行更有助當局打壓異議的新法律,許多俄國人選擇出走到波羅的海國家和其他歐盟國家。

而在戰事爆發後的2022年3月至4月,也開始一波出走潮。離開的移民向BBC表示,他們反對戰爭,並對於沒有更多同胞起身抗議當局行徑感到失望,產生疏離和危機感,認為離開是較安全的選擇。

俄烏戰爭爆發後,美國和許多歐盟國家對俄國人申請簽證從嚴處理,除非在境內有家人或因公出差。在喬治亞或亞美尼亞等國,俄國人則可較自由地出入。至於哈薩克,今年稍早則採更嚴格規定,據稱是為了減少俄國移民。

俄羅斯首都莫斯科。資料照片。路透
俄羅斯首都莫斯科。資料照片。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