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陸股被宣告不可投資 往往正是買進時機

今年來陸股一片淒風苦雨。 路透
今年來陸股一片淒風苦雨。 路透

本文共1464字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

經濟VIP文章限時開放

英國金融時報專欄作家哈汀(Robin Harding)撰文寫道,今年元月陸股一片淒風苦雨。港股恆生指數大跌近10%,回到1997年「回歸」時的水位。

哈汀提到自己的經驗,最近在香港參加一項會議,40%的與會者都宣告陸股「不可投資(uninvestable)」。投資策略專家抱怨經理人不聽勸告,一些鬱卒的投資人猛上美國大使館社群媒體大吐苦水,以避免被偵監。

陸股破底危機成轉機?

陸股回到一個世代之前的水位,市場已精疲力盡,加上又有「不可投資」的魔咒,聽起來像是無藥可救,但聽在哈汀耳裡,反而像是機會來臨。須知要做價值型的交易,需要氛圍足夠黯淡,使價格低於應有的價值。現在陸股絕對不缺悲觀氛圍,問題在於目前的情勢到底是「價值交易」,還是「價值陷阱」。如果是前者,需要兩項條件。

陸股回到一個世代之前的水位,市場已精疲力盡,加上又有「不可投資」的魔咒,聽起來像...
陸股回到一個世代之前的水位,市場已精疲力盡,加上又有「不可投資」的魔咒,聽起來像是無藥可救,但聽在哈汀耳裡,反而像是機會來臨。歐新社

第一,企業本身必須對投資人提供實際的報酬,例如配發股利及買回庫藏股,以重建投資人對企業的信心,而非只是吹捧未來有多大的成長潛力。

第二,大陸本地投資人必須對市場恢復信任。外資或許能助長股市回升,但無法啟動股市。

單就陸股的價值而論,顯然無須懷疑,因為陸股的價格已經是全球市場最具吸引力的資產之一。據德意志銀行的數據,恆生指數成本股的平均預估本益比(P/E)僅約8倍,而全球股市平均本益比是恆指的2倍多;且陸股的股價淨值比(P/B)還不到1倍。

而且並非只有快倒閉的公司,本益比才如此之低。例如騰訊、阿里巴巴等規模最大、流動性高,業績仍在成長的企業,預估本益比都只有8~13倍,且現金股利良好,顯示這些企業的現金不僅能夠支應本身投資所需,餘額仍相當充沛。如果這些企業的本益比與美國同業相當,投資人可以在一夜之間穩賺一倍。

大陸投資人質疑股市是否以投資人的利益為依歸,的確有理;但由於房市不大可能很快復甦...
大陸投資人質疑股市是否以投資人的利益為依歸,的確有理;但由於房市不大可能很快復甦,且資本管制依然嚴厲,因此除了股市之外,他們的資金沒有多少可以停放的場所。美聯社

兩原因陸股本益比嚴重偏低

陸股本益比嚴重偏低的原因有二。第一,有些因素可能損及陸企未來的獲利能力,因而打擊投資人的信心;例如經濟復甦乏力,可能傷害陸企短期的營收及獲利成長,而且北京當局還經常對企業進行整治。但如果這些企業的投資機會減少,企業將會把現金回饋給投資人,例如騰訊及阿里巴巴去年便發放股利及買回庫藏股。

北京當局正緩緩放鬆枷鎖,今年將對經濟提供更多的財政支持,且對電玩等領域制定更明確的法規。在基本面上,大陸經濟仍有許多的成長空間,這將對企業獲利有所助益。

第二,則是比較艱難的地緣政治問題,因為地緣政治會產生難以估計的風險;可能有朝一日,國際投資人完全無法拿到獲利,一如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情況一樣,因此投資人不願輕易進場,陸股因而非折價不可。

目前不大可能消除地緣緊張對陸股造成的折價影響。再者,如果企業保留盈餘供內部投資之需,亦即投資人目前無法拿到現金回饋,只能寄望於遙遠且不確定的未來,則陸股的折價現象更難以消除。陸企若能將現金餘額以股利及買回庫藏股的方式來回饋股東,將能使現金流量發揮更立即、更確定的效果,也能提升股票的價值。

國家隊進場能挽救頹勢?

官方釋放出干預股市的信號,但光靠「國家隊」的買盤將無法使股市持續回升。哈汀認為,更可靠的作法,是由國有企業的主管機關以國有上市公司的股表現,來評估經理人的績效,同時證券監理機關也催促上市公司發放股利,買回庫藏股,進行購併,並對行為不當的上市公司加速執行下市紀律。

大陸投資人質疑股市是否以投資人的利益為依歸,的確有理;但由於房市不大可能很快復甦,且資本管制依然嚴厲,因此除了股市之外,他們的資金沒有多少可以停放的場所。

哈汀指出,大陸股市要靠現金回饋股東才能復活。對許多曾經征服全球股市的大企業而言,的確是一劑苦藥,但這卻能讓價值型交易開花結果;外資能出場,才可能進場。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股市狂飆 外人撈不到好處
下一篇
阿聯股市狂飆 外人撈不到好處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