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你失眠嗎?中醫師:晚餐後忌咖啡及睡前3C

本文共541字

聯合報 記者謝進盛/台南即時報導

不少人長期為失眠所苦,甚至苦無解方,中醫師指出,長期失眠對身心都會造成影響,建議可用中藥和針灸調理五臟六腑,提醒晚餐後禁喝含咖啡因飲食,睡前2小時不用3C,透過改變作息及飲食遏止失眠。

台南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醫師沈祐任說,全台慢性失眠症盛行率11.3%,醫學建議,人類每天建議睡眠時間約6至8小時,成長中孩童則為8至10小時,以國人民平均壽命約80歲計算,人的一生中約25年都是在睡覺。然而現代人工作忙碌、生活壓力大,睡眠不足、淺眠多夢甚至失眠日益頻繁。

沈祐任指出,從中醫角度來看,睡眠與五臟六腑有很大關係,任何一個臟腑功能失常,都可能造成失眠問題。

他進一步指出,中醫採辯證論治來治療各類型的失眠,首先「心火亢盛」的失眠可能伴隨著平時容易心浮氣躁、躁擾不安,治療首重清心火安神,方劑可選用清心蓮子飲為主方;針灸可選用神門穴、內關穴來穩定心神。

沈祐任提到,要遠離失眠,除中藥及針灸協助,要維持規則睡眠作息;即使前一晚沒睡好,隔天仍要定時起床,才能養成規律睡眠型態;若在床上躺了20至30分仍無法入睡,可起身做些溫和活動,直到想睡再上床。

他指出,要降低失眠,應避免午睡或午睡不超過半小時,晚餐後禁喝咖啡、茶、可樂、菸酒,平時維持規律運動,但避免於睡前3至4時內做劇烈運動,才能有較好睡眠。

不少人為失眠所苦,柳營奇美醫院中醫師沈祐任(左)示範以針灸內關穴來穩定心神,可遏...
不少人為失眠所苦,柳營奇美醫院中醫師沈祐任(左)示範以針灸內關穴來穩定心神,可遏止失眠。記者謝進盛/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國家文藝獎今舉行贈獎典禮 「無盡探尋」致敬4位得主
下一篇
上午9時6分花蓮縣近海規模4.6地震 最大震度4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