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搶救三星蔥 健康種苗、移地育種雙管齊下初見成效

本文共693字

聯合報 記者陳敬丰/宜蘭即時報導

三星蔥是宜蘭重要經濟作物,巔峰時期年產值5億元,近年受到極端氣候影響,產量下跌一半以上。中央政府、地方政府與三星地區農會通力合作,3年前展開健康種苗計畫,現已初見成效,健康種苗可提高3成到5成產量;去年推動移地育種,在夏天也保有健康的種苗。

三星農會指出,三星蔥以分株苗的方式種植,長久下來導致種苗弱化、抗病性降低,尤其遭遇極端氣候時,軟腐病和疫病菌大量發生,蔥苗嚴重缺乏,致使減產。農業試驗所、花蓮農改場、農業藥物試驗所、宜蘭縣政府與三星農會2021年開始合作,嘗試解決減產問題。

農試所助理研究員林枚珠指出,2021年健康種苗計畫開始後,分為3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是病毒篩檢,先在農試所台中的種田中仔細篩選,留下沒有攜帶病毒的種苗,反覆篩選,最後得出一整片沒有病毒的種田;第二階段建立繁殖制度,按農試所、縣市級、鄉鎮級分為原原種、原種、採種3級。

林枚珠表示,第三階段就是移植農試所的健康種苗到三星,並提供全方位技術支持,包含土壤健康檢查、有益微生物使用、病蟲害防治等。以病蟲害防治為例,為了對抗產生強大抗藥性的甜菜夜蛾,農試所會選出尚未具備抗藥性的藥物,宣導農民精準用藥。

農試所目前在三星種植的健康種苗約占30多公頃,與原本的種苗田區相比,產量可提升3成到5成。為了確保夏季的健康種苗數量,三星農會去年得到農糧署支持,6月底移植平地的健康種苗到大同鄉四季、南山地區,避開夏季高溫與颱風,9月底再送回平地。

農試所表示,三星地區的搶救三星蔥計畫初步得到成果,未來會擴大到台中、彰化地區試驗,以因應西部地區夏季捲葉型炭疽病;由於東西部青蔥品種差異,需要時間調整,預計會先從10公頃的種田開始。

夏天時,三星農會將健康種苗移植到高山地區,避開高溫與颱風,9月底再移回平地,確保...
夏天時,三星農會將健康種苗移植到高山地區,避開高溫與颱風,9月底再移回平地,確保健康種苗的數量。圖/三星地區農會提供
三星地區的健康種苗種田約有30多公頃,和原本的種田相比,產量提升3成到5成。圖/...
三星地區的健康種苗種田約有30多公頃,和原本的種田相比,產量提升3成到5成。圖/三星地區農會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近日半夜常地震 學者建議民眾可立刻以兩動作自保
下一篇
明天高溫達36度以上 這天變天西半部防短暫強降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