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深坑大火毒氣「喝綠豆湯」可解?中醫師更推2類藥方

本文共602字

聯合報 記者鄒尚謙/台北即時報導

新北深坑鋰電池工廠昨日大火,燃燒惡臭擴散雙北,不少民眾擔心空氣汙染造成中毒,想喝「綠豆湯」退火解毒。對此,中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詹永兆表示,戴奧辛等重金屬應從「強肝」、「增強免疫力」方面著手。毒物科醫師顏宗海則說,綠豆湯解毒在學理上不可能,最好還是戴口罩、避免暴露。

雙北因深坑鋰電池工廠大火,惡臭令附近居民都相當憂心,擔心惡臭的氣體會導致人體危害,紛紛想許多「解毒」方式。有傳言「綠豆湯」可退熱解毒,因此可以解大火產生的戴奧辛毒氣。

對此,詹永兆指出,戴奧辛等重金屬應從肝臟的調理方面著手,肝臟是人體的解毒工廠,中醫角度會建議民眾服用養肝類的方劑,例如小柴胡湯、龍膽瀉肝湯等等,或是一般菊花茶、玫瑰茶都可以降肝火,加強肝臟機能排毒;綠豆湯雖可清熱解毒,但可解的毒相當有限。

至於吸入有毒氣體後,是否透過清肺的藥材排出體外?詹永兆表示,人體吸入PM2.5等懸浮微粒後,會建議「提升免疫力」,透過補肺的藥材,加強體內負責解毒的嗜中性白血球,將異物帶出體外,透過玉屏風散、四君子湯等方劑強化,一般茶飲則可用黃耆、枸杞、紅棗加強免疫力。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則表示,空氣汙染進入人體的路徑,是透過鼻孔等呼吸道進入肺部,從醫學機轉來看,綠豆湯基本上不可能有效,並沒有相關的學理根據支持這樣的論點,不否認綠豆湯的營養價值,但因應空汙最好還是減少暴露在毒氣中,必須外出則配戴口罩,在家緊閉門窗、打開空靜清淨機。

民眾擔心空氣汙染造成中毒,想喝「綠豆湯」退火解毒,中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詹永兆表...
民眾擔心空氣汙染造成中毒,想喝「綠豆湯」退火解毒,中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詹永兆表示,戴奧辛等重金屬應從「強肝」、「增強免疫力」方面著手。記者李成蔭/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睡夢中發生大地震怎麼辦? 內政部:待在床上這樣做
下一篇
上午9時6分花蓮縣近海規模4.6地震 最大震度4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