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寒假結束迎接開學 教育部提供4方式收心

本文共516字

中央社 記者陳至中台北15日電

寒假假期即將結束,中小學預計明天正式上課,家長如果苦惱孩子難以收心,教育部區分4類型症狀,包括貪睡、注意力不集中、腸胃不適、情緒低落,提供應對措施建議。

中小學112學年度第2學期因應農曆春節假期和補班,為讓親子作息同步,2月15日開學,但16日才開始上課,15日的課程調整到17日(補課)。

結束長長的假期,迎接開學難免有收假症候群,無論是大人、小孩,都會有難以收心的情形,教育部透過臉書(Facebook)專頁,提供4類型的應對措施。

第1種是「貪睡吸血鬼」,假期間許多人習慣晚睡晚起,收假後作息調整不好,容易一整天沒精神。教育部建議可每天早睡半小時慢慢調整,降低收假後的「時差感」。

第2種是「注意力阿飄」,小朋友放假時盡情使用手機、電腦,回歸學習時注意力不集中。教育部建議家長設定每日使用3C的時間限制,並多鼓勵運動、閱讀,或是親子一同玩實體遊戲。

第3種是「腸胃翻滾獸」,收假時感到壓力,容易頭痛或腸胃不適,食慾也可能受影響。教育部提供的對策是均衡飲食和充足睡眠,必要時可諮詢醫師。

最後一種是「憂鬱藍精靈」,情緒低落不想上班、上課。教育部建議可與家人、朋友聊天互動,出外踏青運動,必要時也可尋求醫師或學校的心輔資源協助。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連續22年 聖祖公司自掏腰包設獎學金嘉惠3千名金門學子
下一篇
花蓮縣近海地震規模4.2 最大震度3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