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寒流來襲雲林氣溫將下探10度 農民防風神物再現田間

本文共799字

聯合報 記者陳苡葳/雲林即時報導

根據中央氣象署發布寒流警報,大陸冷氣團本周末開始影響台灣,約在本月23、24日雲林地區氣溫將下探至10度以下,山區可能出現8度,縣長張麗善今天表示,農作物、畜禽、養殖物等都可能因低溫受到傷害,提醒農漁牧業者做好防寒措施,也呼籲民眾做足個人保暖工作。

縣府農業處長魏勝德說,一旦氣溫低於10度就可能會造成農作物損害,育苗場可在冷氣團來臨時,利用不織布、塑膠布覆蓋已綠化中或生育初期的秧苗,並隨時清除布上積水,以防低溫凍傷;已插秧的田區則應抽取地下水,利用流動地下水平衡水溫防寒。

另,針對較不耐寒瓜果蔬菜類,農業處建議,莧菜、空心菜可覆蓋不織布防寒,不過當陽光出現及溫度回升時,務必要打開透氣,待入夜前再覆蓋。白菜、油菜、青梗白菜及結球白菜等可能因低溫抽苔,可視成熟情況及時採收。

馬鈴薯、番茄等則須注意生長環境是否出現大霧,否則易引發晚疫病,至於採收期的馬鈴薯若遇持續雨天,應注意田間排水,防止地下部採收物腐爛;瓜類苗期請於四周架上透明塑膠布防風,塑膠布溫室中的瓜類可進行四周密封。

果樹部分,迎風面可設置防風設施,酌量增施鉀肥或噴施硝酸鉀等含鉀量較高的葉面肥,鉀肥濃度請掌控在0.5%至1%區間,另加強果園灌水、噴霧、覆蓋,並包裹樹幹或果實套袋可增加作物耐寒力;受害的花、果應立即疏除,並修剪寒害枝條與葉片,若已達採收期,建議提早採收,尤其蓮霧、木瓜及柑橘等。

蘭花精密設施溫室,請檢查加溫機及發電機燃料存量並試運轉;簡易塑膠布溫室請於四周加設防風塑膠布保溫。露地或網室栽培,除搭設塑膠布等加強防寒保護,種苗苗圃應加強畦溝灌溉或以塑膠布直接覆蓋,在田間植株酌量增施鉀肥也可增加耐寒力。

養殖漁業則可於魚塭北側搭蓋防風棚、挖設越冬溝,強化防寒及加溫工作,並減少投餌及擾動塭水,確保水質。畜禽部分,需加強仔畜禽保溫及管理並設置擋風設施,也請飼主隨時注意畜舍溫溼度,保持通風環境,必要時可利用保暖設備提高禽舍溫度。

為防農作物等受到這波寒流影響而損害,雲林地區已有許多農民在田間架設圍網防風。記者...
為防農作物等受到這波寒流影響而損害,雲林地區已有許多農民在田間架設圍網防風。記者陳苡葳/攝影
為防農作物等受到這波寒流影響而損害,雲林地區已有許多農民在田間架設圍網防風。記者...
為防農作物等受到這波寒流影響而損害,雲林地區已有許多農民在田間架設圍網防風。記者陳苡葳/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凌晨2震「先上下再左右」 專家郭鎧紋:地震波像高鐵直衝台北盆地
下一篇
上午9時6分花蓮縣近海規模4.6地震 最大震度4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