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寒流將至 漁業署:已籲請養殖業落實7措施

本文共545字

中央社 記者楊淑閔台北18日電

去年12月下旬,嘉義縣、雲林縣都有局部跟文蛤混養的虱目魚因低溫凍死。漁業署今天表示,因應氣象預報20到24日寒流來襲,已籲請養殖業者落實搭蓋防風棚等7項防寒措施。

去年12月下旬,雲林縣政府表示,因為沿海鄉鎮連日低溫,台西鄉一帶約3萬尾與文蛤混養的虱目魚凍死。嘉義縣則是布袋鎮一帶,也傳出與文蛤混養的虱目魚超過4500台斤凍死,將啟動加工機制減少漁民損失。

漁業署說,由於接著20到24日寒流來襲,氣象預報北部及東北部約攝氏7到9度,中南部及花蓮地區8到10度,台東地區約10到12度,寒流要到25日才會減弱,因此已籲請養殖業者加強7項防寒措施。

漁業署說明,防寒重點包含在魚塭北側搭蓋防風棚。虱目魚蓄養密度以每立方公尺1.3公斤以下為宜,並使用益生菌降低疾病發生率。

以及避免過度擾動水體,否則會導致水溫下降。避免在寒流期間驚動魚群。水溫低於攝氏15度時,應在魚塭北側或避寒處增加高溫水源或使用魚塭加溫設備。

還有寒流來襲後,當水溫及魚體狀況回穩,若有出現浮在水面的魚體,必須馬上撿除,以防水質惡化。氣溫回升、暖和時,才可以依情況酌投飼料。

漁業署補充,發生寒流凍壞虱目魚時,若在寒流期間看到浮上水面的是凍昏,但還沒死的魚,可賣給加工業者做加工魚,減少損失;死魚則有臭味,肚子也會鼓鼓的。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日本聽障藝術家水內貴英 以粉筆彩繪屏東潮州老街
下一篇
NCC主委提名大轉折 業界指媒體大亨介入翻盤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